快新聞/網傳「美國炸毀台積電」是斷章取義 外交部:典型的認知戰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翻攝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員莫頓(Seth Moulton)日前出席智庫辦的會議時表示,應該要讓中國知道,倘若入侵台灣的話,美國就要炸毀台積電,並強調這並非最佳策略。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0)日上午強調,這就是中國對台灣進行的認知作戰,更罕見動怒回嗆媒體的跳針提問。外交部也發出聲明稿強調,莫頓曾公開表示對可以和台灣並肩站在一起感到驕傲,網路流傳的影片是斷章取義,明顯刻意誤導大眾,這是典型的認知戰作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好市多拖2週才回收A肝莓果 中市府重罰200萬

外交部表示,有關網路流傳消息稱,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莫頓(Seth Moulton, D-MA)日前出席美國智庫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研討會時曾表示美國將炸毀台積電事,經查網路上流傳的TikTok影片以聳動標題稱「炸毀台積電遏制大陸:美國政客又動毀台歪腦筋,被當場潑冷水」,實則斷章取義,明顯刻意誤導大眾。

外交部指出,而由研討會實際討論過程可見,莫頓的發言是研討會上討論嚇阻的情境下提出的例子,莫頓在會中提及該說法僅是介紹「一種有趣的說法」,數次強調「只是舉例,不是支持」,他也明確指出「這不是最佳策略」。可見上述TikTok影片曲解原意、刻意誤導,與莫頓實際說法有明顯出入。

此外,外交部強調,莫頓對台灣十分友好,去年訪台晉見總統蔡英文時,曾公開表示他身為退伍軍人,敬佩台灣人民勇於捍衛自由,也對可以和台灣並肩站在一起感到驕傲。因此,流傳中的網路訊息顯然又是一次典型的認知戰作法。

外交部表示,近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對台海乃至印太地區和平穩定所造成的威脅,尤其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的關鍵角色,更凸顯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為抗衡中國野心,全球民主國家正日益強化合作,我國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以務實、可行、負責任的作法,持續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受訪時也回應,這是中國對台灣進行的認知作戰,把一些人講的不相關的話放在一起,做成新聞後,好像是美國很多人支持要把台積電炸掉,如果仔細去檢視,擴大解釋要炸毀台積電的說法,大家會得到一個結論,「這就是中國對台灣進行的認知作戰」。

吳釗燮表示,倘若有看莫頓談話的前言後語,最後的結論,會與媒體問的問題不一樣。面對媒體仍持續追問,「美方已經數度談到要炸毀台積電?可以拿台積電當籌碼嗎?」吳釗燮也罕見動怒回嗆,「我剛剛已經回答了」、「我剛剛已經說明了,好不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莓果驗出A肝北市府二度約談 好市多預計明日公布賠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