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業外虧損200億拖累! 鴻海首季獲利季減68%、EPS 0.93元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今年(2023年)鴻海集團首季法說會登場,毛利率和營利率雙雙上升,但是獲利和上一季相比,卻因為業外虧200億的影響,季減68%,單季EPS只有0.93元,低於市場預期,董事長劉揚偉也被問到,投資高雄250億元的計畫,他說具體將投入電動巴士,扮演一個系統整合商的角色。

更多新聞: 樺漢首季獲利創同期新高 接單能見度達明年第1季

蘋果6月發表會即將登場,零組件供應大廠鴻海集團,日前才宣布在印度砸11.1億擴大布局,首季財報毛利率和營利率雙雙上升,不過受到業外饋損200億拖累,第一季稅後純益約128億元,季減68%,EPS0.93元,創下近3年低點。

被業外虧損200億拖累! 鴻海首季獲利季減68%、EPS 0.93元

鴻海財務長黃德才表示,「鴻海依持股比例,必須認列約173億,台幣的業外投資損失,雖然我們在這一季,在毛利營業利益的本業獲利,相對去年同期都有成長,但是在業外受到這樣的減損,而導致淨利減少。」

業外雖然虧損,不過本業獲利淡季不淡,不只在國外投資,鴻海4月9日才和高雄市簽訂《智慧城市備忘錄》,豪砸250億元布局南台灣。

被業外虧損200億拖累! 鴻海首季獲利季減68%、EPS 0.93元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鴻海希望能夠在這個方面,能夠扮演起整個系統整合商的角色,打造一個完善硬體的環境,來協助高雄能夠發展,我剛剛所說的智慧城市的軟體。」

劉揚偉掛保證,會扮起系統整合角色,投入電動巴士打造研發基地,至於對於外界相當關注的,ProjectX三座版,董事長也證實實體車即將亮相。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所以今年年底我預期,應該可以看到實質的樣車,這是有關Project X的部分,在Model C的部分,會以10%作為我們的目標。」

同步公布首款電動休旅車ModelC將把出貨兩萬台當作目標,面對庫存和全球景氣下行挑戰,鴻海逆勢投資,拼突破。

更多新聞: 鴻海首季獲利季減68%年減56% 金融風暴以來同期次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