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位身分證照暫緩是否重啟? 唐鳳:交給未來個資保護專責機關決定
唐鳳表示,數位身分證是否推動,未來必須交由個資保護專責機關來決定,數發部的工作是做好個資防護,讓個資機關同意政策推動。(圖/擷取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行政院2018年開始推動數位身分證政策,但在2021年因為個資保護疑慮問題尚未解決,該政策被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暫緩,因此傳出相關廠商向政府提出10億元損失求償。對此,今(11)日數位部長唐鳳表示,數位身分證推動,未來必須交由個資保護專責機關來決定,數位部的工作是做好個資防護工作,讓管制機關同意政策推動。

更多新聞: 法2團國會議員接力訪台! 議員:堅定支持台灣民主

2021年蘇貞昌將自2018年開始推動的數位身分證暫緩,傳出相關廠商向政府求償5.26億,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等費用,總計逾10億元可能將由全民買單。數位部長唐鳳今日強調,數位身分證推動暫緩並不是因為卡片本身的認證出問題,而是政府機關在後端傳輸資料的過程有個資安全的疑慮,因此數位部將負責以「T-road」、「零信任」等作法加強資訊安全。

至於未來要用什麼方式進行多元身份認證、要不要繼續推動數位等問題,另外,按照中研院和憲法法庭的意見,行政院應該要交給獨立的個資保護機專責機關判斷,個資是否能充分受到保障,才會繼續推動政策。因此行政院將會請立法院協助個資法修法,以便成立個資專責機關作為把關。

記者追問唐鳳,若最後未推行數位身分證,10億元會不會「全民買單」?唐鳳則回應,數位身分證的推動,未來必須交由個資保護專責機關來決定,數位部的工作是盡可能將個資防護工作做好,讓個資保護機關能夠同意數位身分證的政策。

另外,今日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中,行政院政委兼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受訪同樣被問到數位身分證暫緩的問題,他表示,台灣要邁向數位國家和數位政府,數位身分證是其中一項政策,數位身分證的推動過程,經過各項分析,包含法制面法源是否完備,技術面的資安是否安全。

羅秉成也說,現在來自境外的資安攻擊越來越嚴重,國人對個人資料的保護意識也越來越高,原來相關的評估和分析就要重新檢視。

羅秉成解釋,行政院2021年時任院長蘇貞昌在聽取各界意見後決定暫緩,以便讓凝聚各界意見,在推動數位身分證的討論過程的其中一個重要爭點,就是要不要推動專法,民間團體的訴求配套很重要的,就是我們應該要先有個資獨立的專責機關之後,再來推動數位身分證以及數位政策是比較好的。

羅秉成補充,憲法法院的判決,要求行政部門必須有個資獨立的專責機關,行政院已經提出要在個資法修法,讓行政院成立個資保護委員會,在這樣的法治配套底下推動數位身分證是比較好的作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立院訪法團搭同班機! 法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率團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