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大選激戰 艾度恩掌權20年陷危機
圖片來源:達志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土耳其總統大選將在星期天登場,民調顯示,反對派候選人「基里達歐魯」,目前微幅領先現任總統「艾度恩」,選舉戰況激烈,不過一名第三勢力的候選人,今天卻因為醜聞宣布退選,他的退出有助於在野整合票源,也讓「基里達歐魯」勝選機率增加,可望終結長達20年的艾度恩統治。

更多新聞: 「飛機墜毀」跳傘求生賺流量!網紅自導自演恐吃20年牢飯

CNN主播說,「距離星期天的投票日僅剩幾天,但土耳其總統大選卻少了一個候選人,因為候選人殷斯宣布退選,殷斯被認為會分裂反對黨的選票。」

土耳其大選競爭激烈,最後一刻卻有候選人退出,令尋求連任的總統艾度恩日子更不好過。以「第三勢力」自居的國土黨候選人殷斯,因不雅影片謠言,11日黯然宣布退選,而他的退選、預估會提高反對黨勝選機率。

當前艾度恩與反對派候選人、基里達歐魯戰況膠著,兩人的訴求重點也天差地別。

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艾丁塔什巴斯說,「他們的競選風格也不同,艾度恩承諾『讓土耳其再度偉大』,推出大武器系統本土國防產業等政見,基里達歐魯承諾會彌合分裂,關注多元性。」

總統艾度恩掌權已長達20年,他的興衰,可以說是成也地震、敗也地震。當初1999年伊茲密特強震災情慘重,憑藉人民對當時世俗派政府救災不力的不滿,艾度恩成功在2002年勝選出任總理。如今同樣劇本再度上演,今年2月土國東南部發生強震,但這次是艾度恩的伊斯蘭主義政府、成為人民指責對象,再加上他統治後期,越來越獨裁壓迫、通膨飆高、經濟惡化,都侵蝕他的權力根基。反對派則是順應民心思變,高喊改變的口號。

CNN記者口白說,「反對派宣傳影片承諾春天將回來,基里達歐魯和他的陣營承諾,將推翻多年的獨裁統治,從摧毀自由掏空政府體系,且把國家帶入經濟危機的總統手中,恢復議會民主制。」

共和人民黨黨魁、基里達歐魯,外號「土耳其的甘地」,獲得了6個在野黨的聯合提名,儘管缺乏個人魅力,仍在民調上保持些微領先。根據5月6日~5月7日的媒體民調,這位反對黨候選人以49.3%的數字,微幅領先艾度恩的43.7%,而選舉法規要求候選人必須贏得過半票數,才能避免第二輪投票。如今隨著殷斯的退選,現在這位土耳其「甘地」有望在首輪投票就勝出。

更多新聞: 歐盟規劃調整對中政策 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