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務實台獨」是修正主張? 卓榮泰駁:台灣主權獨立無需再討論
卓榮泰今日被周玉蔻問到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論述,他再度強調,「務實」才是最重要的。(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今(12)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當主持人周玉蔻問到將,民進黨2024大選參選人賴清德先前的「務實台獨」論述時回應,賴清德不是在修正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個定義已經完成了」,工作也已經完成一部分了,「我們的努力是讓它更正常,讓世界可以擁抱台灣這個國家、人民的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民調!賴清德2組合皆破3成獨走 郭台銘三腳督小贏侯友宜

卓榮泰10日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表示,賴清德的兩岸論述很清楚,不要再講「台獨」,重點在「務實」,「務實的台獨」就是台灣主權,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卓榮泰今日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再度被問到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論述,他強調,「務實」才是最重要的。

周玉蔻提問,許多外國媒體對於賴清德的主權立場是有疑慮的,如何回應?卓榮泰表示,從民進黨過去的從政經驗中看來,大家很清楚,台灣現在已經在一個相當成熟穩定的階段,「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必要再有一個動作重申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說法,有人曾經問賴清德對「務實台獨」的看法,但他自己覺得「務實」兩字才是重要的。

周玉蔻追問,賴清德曾強調自己是「務實台獨主張的政治工作者」,他是在修正這個說法嗎?卓榮泰則說,賴清德不是在修正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個定義已經完成了」,工作也已經完成一部分了,我們的努力是讓他更正常,讓世界可以擁抱台灣這個國家、人民的努力,

卓榮泰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已經無須討論了。務實是盡努力去保護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投票權利,不需要對可能引起挑釁的動作言語回應,並且回過頭來強化國防力量,保衛社會制度和未來選舉的機會。

另外,周玉蔻還問卓榮泰,賴清德被認為和年輕人很疏離,是否認為這是對年輕人的定義和判讀上的錯誤,而柯文哲如果繼續這樣選下去,被認為會搶去賴清德的年輕票和淺綠票?

卓榮泰回答,柯文哲從2014年選市長以來,網路上的聲量一直居高,他經常講一些既陌生又可笑的話,「但對我們來說,有一些言語是『我們講不出來的』」,這個就無法比較,以賴清德過去從政經驗,都一直秉持正派地進行自己的工作。

卓榮泰認為,有人說要和年輕人接觸,必須從服裝和表演下手,他覺得這些都不是賴清德該做的事情,賴應該「做他自己」,提出政策讓年輕人看到希望實現理想。

周玉蔻也問,現在年輕人的憂慮是未來的和樂,出來工作薪水要增加、要買得起房子,舉例來說,現在房貸利息這麼高,年輕人如何買得起房子?卓榮泰回應,這次提出的民主、和平、繁榮的框架會好好回應外界的期待,民主就是謙虛傾聽民意,和平就是尊嚴和安全,尊嚴當然就是台灣的本體性,安全就是不要有戰爭,繁榮就是發展和公平。

卓榮泰強調,台灣既然要經濟發展,也會注重整個分配的公平,希望年輕人的租屋、求學、就業是在發展和公平當中,促進社會就業經濟發展,如何讓弱勢者,或是從學校出來的年輕人能得到社會或是政府最起碼的幫忙,能夠站穩腳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最新民調三腳督小贏侯友宜 柯文哲恐難複製棄保選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