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結合科技 古都金澤精緻漆器新樣貌
示意圖: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石川縣的古都金澤,最出名的就是各種精緻的漆器。除了用金粉、銀粉做裝飾的「蒔繪」(讀音石),還有種用貝殼鑲嵌的工藝,叫做「螺鈿」(讀音羅店)。現在當地有業者,就把這些傳統工藝和科技結合,以電腦取代往常的人力切割,可以打造出更為精細的工藝品。

更多新聞: 行駛突聽到喵喵聲 司機停下見小貓「頭卡車底」眼角含淚:救救我

密密麻麻的數字以及符號,閃爍五彩光芒。很難想像,如同來自外星的這個方塊,其實是以貝殼打造的工藝品。

日本民眾說,「一直盯著看的話好像會被拉入幻想世界。」

外國民眾說,「這就像顆隕石來自某個,我們從未接觸的未知文明。」

日本石川縣的古都金澤,向來以華麗的漆器聞名。使用金粉和銀粉裝飾的「蒔繪」,以及用貝殼鑲嵌的「螺鈿」工藝,歷史都相當悠久。現在卻有位漆器工藝家,決定打破傳統,邁出創新的一步。

漆器工藝家池田晃將說,「因為「傳統」一詞流傳的技藝能受到保護,(但也是因為傳統)造成工藝的進步停滯。」

使用電腦進行設計,以雷射取代以往的人工切割,在只有0.08毫米的貝殼薄片上,切出想要的細小圖形。

每個圖形的大小,只有0.7毫米左右,想將它們按照設計貼好,實在相當費工夫。

漆器工藝家池田晃將說,「就算大家一起做沒花上一週也是弄不完的,每個時代對美的概念其實都一直在變,因此我們必須創造,能讓這個時代的人覺得美的作品。」

維持傳承的同時,還結合科技以及美感,讓傳統工藝,也能在現代閃耀全新光芒。

更多新聞: 山上撿「麻粩」丟車上竟孵出上百螳螂 網見她崩潰笑瘋:解壓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