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打造族語友善環境 陳溋汝獲「模範母親族語貢獻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一直以來,原民會都在積極地營造族語友善環境,希望讓各族的語言文化,傳承下去。今年(2023年)頒發「模範母親-族語貢獻獎」,特別獎得主,是來自阿美族的陳溋汝,平時將家裡打造成族語環境,讓曾孫子從小就能自然地用族語對談,還成為家中的族語小老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全台降溫飄零星雨 下波鋒面接近時間曝

曾祖母陳溋汝lmay vs.曾孫子陳勁宇Futing說,「我的車是什麼顏色的?藍色的。」

說得一口流利的阿美族語,剪著西瓜頭的小朋友,與曾祖母開心聊天,還能馬上化身為翻譯官。

原民會打造族語友善環境 陳溋汝獲「模範母親族語貢獻獎」

曾孫子陳勁宇Futing說,「曾祖母說我的車子是什麼顏色的,我就說藍色不是紅色,她就說喔。」

4歲的陳勁宇,小小年紀就成為族語小老師,最大功臣就是曾祖母,平時將家中打造成說族語環境,還獲得原民會的「模範母親-族語貢獻獎」。抱著曾孫看大合照,家族不斷開枝散葉,但語言畢竟是文化的根,除了學校,家庭也是重要的學習場所,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更能自然地使用族語。

原民會打造族語友善環境 陳溋汝獲「模範母親族語貢獻獎」

曾祖父說,「在原住民部落是很稀有的,這麼小就會講這麼標準的母語,我想母語的傳承有希望,因為母語是文化的根本,如果母語消失了,文化也就跟著消失。」

從生活大小事,傳承原住民傳統,保留文化的根,也希望推廣讓各族的母語,能夠永存部落裡頭。

曾祖母陳溋汝lmay vs.曾祖父說,「大家一起說族語。」

更多新聞: M級太陽閃焰「大噴」震撼畫面曝光!鄭明典1句揭對地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