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國會通過安樂死法案最快秋季生效 申請資格不擴及外國人
葡萄牙國會通過安樂死法案,最快秋季生效,但不擴及到葡萄牙尋求協助自殺的外國人。(示意圖/取自Pexels素材庫)

經過漫長爭論,葡萄牙國會今天通過法案,允許承受劇烈痛苦和罹患絕症的人接受安樂死。目前全球僅少數國家實施合法安樂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歐盟和美國承諾就中國問題採取聯合行動

法新社報導,葡萄牙深受天主教信仰影響,社會對於安樂死議題嚴重分歧,身為虔誠教徒的保守派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就多次強烈反對。

根據新法條文,18歲以上者若病入膏肓、不堪痛苦,將可要求協助死亡,僅允許精神狀態良好且「長期」承受「無法忍受」痛苦的人接受安樂死。申請資格僅限葡萄牙公民和合法居民,不擴及那些到葡萄牙尋求協助自殺的外國人。

葡萄牙國會3年來4度通過安樂死法案,但由於總統德索沙反對,每次都被退回重做憲法審查。執政的社會黨(PS)在國會掌握絕對多數,在社會黨的支持下,今天終於通過法案最終版本。

葡萄牙媒體提到,德索沙現在有一週時間來頒布新法。新法最快秋季生效。

德索沙先前以「概念極不明確」為由否決過去的法案,之後又說用來形容末期病況的詞語仍相互矛盾,必須再釐清。如今新法規定,只有在「患者因身體障礙而不可能採取醫療協助自殺」時,才允許安樂死。

不過,在葡萄牙,有關醫療協助死亡的爭論還遠遠沒有結束。

支持安樂死團體「尊嚴死亡權」(Right To Die With Dignity)成員桑托斯(Paulo Santos)說,葡萄牙通過安樂死法律的速度比其他大國快,可能會有許多醫師以道德為由不予執行,就像2007年墮胎合法化之後一樣,而「安樂死遇到的阻力很可能更大」。

反對醫療協助自殺的人則為這個議題未經公民投票決定而感到遺憾,他們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再次要求憲法法庭檢視法案。

全球僅有少數國家允許安樂死和協助自殺,其中包括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和西班牙。

(中央社)

★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赴日注意! 因應G7高峰會「桃機5/14至23加強旅客安檢」應提早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