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蘋果手機代工行列 傳印度塔塔集團搶到5%訂單

民視新聞/楊思敏、陳泊翰 台北報導

蘋果預計9月發表iPhone15新機,傳出初期備貨量9000萬支,晶片採用台積電3奈米和4奈米技術。受惠新機拉貨效應的,還有負責組裝代工的富士康、立訊與和碩,根據外媒報導,印度塔塔集團也搶到約5%訂單,加入蘋果手機代工行列。

更多新聞: 勤誠:首季為全年谷底 北美將設打樣廠服務當地客戶

iPhone15新機預計9月上市,傳出不受市況低迷影響,初期備貨上看9000萬支,高階版本的A17晶片和其他規格的A16晶片,分別採用台積電3奈米和4奈米,有望為下半年業績點火。

加入蘋果手機代工行列 傳印度塔塔集團搶到5%訂單
YouTuberTTTechnology說,「iPhone15ProMax將搭載,潛望式變焦鏡頭,能做到5到6倍光學變焦。」

組裝代工方面,外媒報導,iPhone15富士康取得70%訂單,立訊25%,15plus立訊拿60%、和碩35%,傳出印度塔塔集團有機會接到5%訂單。

IDC資深研究助理高鴻翔說,「基本上它(緯創)現在應該是,把它(印度工廠)賣給塔塔,等於說由塔塔出面,來掌有這家工廠,這樣的話基本上,就比較方便於它向印度政府,爭取相關所謂的進口關稅減免,或者一些相關租稅補貼。」

專家分析,塔塔可望成為印度第4大蘋果手機代工廠。這幾年蘋果受封控和中美貿易戰影響,分散產線、改押印度,執行長庫克4月與總理莫迪會面,承諾持續投資。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5.4)說,「(東南亞印度)高速崛起會平衡掉,中國過去20年的,帶給全球的傾斜的一個狀態,這個再平衡會隨著印度(14億人),跟東南亞的將近7億人口,菲律賓越南都有1億人口,內需的動能是大得不得了。」

加入蘋果手機代工行列 傳印度塔塔集團搶到5%訂單
看好媲美中國的龐大內需市場和廉價勞力,蘋果分散供應鏈,目標2025年在印度組裝25%的iPhone,台廠富士康與和碩在印度都有布局,希望今年(2023年)新機拉貨效應,能為業績帶來助益。

更多新聞: 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 台積電聯發科等科技大廠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