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土耳其大選將進入第二輪  艾爾段面臨在野陣營嚴峻挑戰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土耳其於當地時間14日舉行總統大選,初步結果顯示,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拿下49.5%的選票,儘管領先主要的挑戰者,但未能取得徹底勝利,跨過50%得票率的門檻,因此需在28日進行第二輪投票決選,創下百年來首例。

更多新聞: 土國大選登場 艾杜恩批對手聯合拜登拉他下台

《美聯社》報導,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葉納(Ahmet Yener)指出,初步結果顯示,艾爾段取得49.5%的選票;在野陣營的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拿下44.9%的得票率;第三名的候選人歐根(Sinan Oğan)得票率為5.2%。

快新聞/
土耳其總統候選人基里達歐魯。(圖/翻攝自@Kemal Kılıçdaroğlu官方推特)

據報導,土耳其5月28日的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將決定這個處於戰略位置的北約國家,是否仍處於艾爾段牢牢的控制之下,亦或者是基里達歐魯所允諾的,能帶領國家走向更加民主的道路。

報導指出,雖然艾爾段已經執政了20多年,但民意調查顯示,競選可能即將結束,因為生活成本危機,加上政府對2月所發生毀滅性地震的回應,可能會讓大選結果的版圖重新洗牌。

針對投票即將進入第二輪決選,基里達歐魯充滿希望地透過推特表示,「不要失去希望……我們會挺身而出,一起贏得這次選舉」。

據報導,土耳其位於東西方的十字路口,地處黑海沿岸,與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接壤,在敘利亞戰爭、歐洲移民潮、烏克蘭糧食出口和北約擴張等,扮演關鍵角色。




更多新聞: 土耳其大選正式登場 民調拉鋸威脅艾度恩連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