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特拉斯今晚抵台 外交部:睽違27年英國首相級人物來訪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圖/翻攝自@trussliz官方推特)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英國前首相、下議員特拉斯(Liz Truss)去(2022)年擔任首相期間,曾公開發聲要確保台灣能夠自衛,挺台態度相當堅定,而她將於今(16)日晚間6時30分抵台。對此,外交部今日於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時隔27年又有英國首相級的友人來訪,外交部甚為重視,對特拉斯的到訪表示誠摯歡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黑色精銳守衛北疆 海巡「特勤隊」進駐東引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日召開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同時接受媒體聯訪。

快新聞/特拉斯今晚抵台 外交部:睽違27年英國首相級人物來訪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翻攝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記者提問,反對黨批評特拉斯訪台,只會讓台灣處境更為艱困,特拉斯在英國國內同僚也指控此舉是網紅外交,請問外交部的回應?前英國首相特拉斯來台訪問,會見政府高層的相關行程,請問外交部有無進一步說明?

劉永健表示,特拉斯前首相是台灣的長期友人,英國政府在她擔任外相期間,曾多次個別或以G7國家表達維持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英國在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上,具有明確的利益。

劉永健說明,特拉斯去年4月發表英國外交政策演說中,首度提及應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具備自我防衛能力,並在去年6月北約峰會期間提到,台灣的安全不僅攸關軍事,也關乎經濟安全,多次號召民主陣營支持台灣,將台灣和平穩定的議題重要性,從區域層次提升至全球層次。

劉永健指出,特拉斯卸任首相職務後,仍經常公開為台灣發聲,呼籲自由世界應竭盡所能支持我國,確保台灣獲得自衛所需的支持,必力挺我國的自由民主,外交部感謝特拉斯對台灣的支持及深厚友誼,對她的來訪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

時隔27年又有英國首相級的友人來訪,劉永健強調,外交部甚為重視,接待的規格及行程安排也都會反映本部對訪賓的重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典林否認朱立倫今奔郭台銘家 堅信明天郭會被徵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