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赴政大座談「暢聊治國方針」 賴清德: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晚前往政治大學,與學生座談。(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16)日晚間前往政治大學參與「政治進入大學!?青年與主席有約」活動,並發表演說。賴清德表示,民進黨除了「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外,還有「愛、和平、非暴力」的價值,主張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威懾力量,透過備戰來避戰,而非接受「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

更多新聞: 週三確定徵召侯? 侯將出席 郭造勢突取消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除了為民主打拚,也為和平奮鬥,「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的創黨精神,前宜蘭縣長陳定南開啟「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也贏得台灣社會支持,民進黨另一個價值是「愛、和平、非暴力」,早期的民主前輩從彭明敏、林義雄、黃信介、施明德、陳菊、姚嘉文、張俊雄等人,雖然曾經被抓、被關,但從來沒有人主張要以牙還牙。

賴清德指出,台灣社會幾十年來發生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就是二二八,民進黨與台灣社會積極推動轉型正義,爭取到國家訂定紀念日,這也是和平紀念日,所以「愛、和平、非暴力」是民進黨本質,因為他們瞭解到,「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

賴清德提到,民進黨追求和平,是主張要提升國防力量,展現保護自己的決心,同時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威懾力量,讓極權主義不敢輕舉妄動,而達到和平,是希望藉由力量來達到和平,也就是備戰來避戰,而達到和平。

賴清德也說,民進黨不主張接受「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這種昧於現實、屈從中國的方式,因為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包含香港、澳門、西藏都是例子。香港發生的事情,大家應該仍然歷歷在目。簽署和平協議,無法得到真正的和平。

針對經濟政策部分,賴清德指出,民進黨除為民主打拚,更為和平奮鬥,也非常重視社會的繁榮發展,以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為例,有別於先前政府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的方式,政府主張應該要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讓台灣的企業能夠回到台灣,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至全世界,如此一來,經濟發展才有可能「可長可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婚收養子女條例三讀通過 賴清德:學習包容、讓更多人擁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