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嚇跑僑生? 僑委會搬數據「就學人數逐年攀升」

民視新聞/林詠琪、陳泊翰台北報導

台海情勢備受國際矚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憂心,兩岸情勢風險,會影響僑生來台讀書意願,對此,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搬出數據,認為近年在台僑生人數成長快速,留台就業人數也逐年攀升,在台僑生也認為立委太過片面,就業機會、薪資、學術環境,都是考量之一。

更多新聞: 6000萬片電子標籤訂單挹注 元太看好明年大量出貨

下課後揹起書包,來到圖書室寫報告,這兩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到台灣讀書,已經好幾年了,問起有立委擔心,台海危機會影響僑生來台就讀或工作意願,兩位同學都不以為然。

大三僑生說,「對於這個議題不會特別地去驚慌,就好比之前裴洛斯來台,馬拉西亞可能很多媒體很擔心,但是在我的同溫層真的還好就沒有甚麼事情發生。」、「我覺得不會欸以馬來西亞來說,本土的出國的原因 薪水是很大的誘因,擔心歸擔心還是會來。」

台海情勢嚇跑僑生? 僑委會搬數據「就學人數逐年攀升」

學費便宜、工作薪水、以及學術環境自由,都是台灣優點,也讓僑生越來越多,但立委江啟臣卻質疑,僑委會提出的吸引僑生來台計畫不切實際。

僑委會主委徐佳青,更搬出數據佐證,根據教育部資料,大專校院僑生,從108年(2019年)1萬2千565人,到111(2022年)學年度1萬6千982人,不但沒少,而且是逐年攀升。

立委(國) 江啟臣vs.僑委會主委 徐佳青說,「如果你是家長,你孩子要到另外一個國家去念書去工作,那個地方每天報出來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兩年內三年內會打仗的,啊妳要送他去嗎,我是覺得(計畫)很不實際啦,雖然說有這些風險,但是我們進來讀書的孩子,是呈現非常快的成長,所以這些並沒有造成他們的影響。」

台海情勢嚇跑僑生? 僑委會搬數據「就學人數逐年攀升」

強調政府不會炒熱危險氣氛,而是強化自身實力,僑委會繼續加強實力以自由的學術風氣,繼續吸引僑生來台。

更多新聞: 聚陽:估下半年溫和復甦 有感成長等明年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