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染病防治法》改3階段修法 周志浩曝時間表
周志浩今表示,傳染病防治法改成三階段修法,第二階段預計今年下半年提出,期待獲得立法院支持。(圖/疾管署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衛福部推動《傳染病防治法》修法,不過行政院會今(18)日通過修正草案,但只通過一條,特別條例滿二年內,仍得依該條例相關規定申請防疫補償。衛福部次長周志浩今表示,現在改成三階段修法,接下來第二階段目前還在行政院審議中,預計今年下半年提出,期待獲得立法院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取列席WHA觀察員!吳釗燮:今年國際對台支持比以往更強烈

周志浩今出席「澳洲與臺灣衛生技術合作夥伴關係發表儀式」,他受訪時被問到,《傳染病防治法》今院會通過修法草案但只有一條。周志浩說明,原先希望兩階段修法,但是因為立法院這會期快結束了,因此選擇跟民眾最有關係的條文,而且馬上要跟特別條例屆效做銜接的條文先通過。

周志浩進一步說明,現在改成三階段修法,第二階段修法就會針對其他議題,大約有20幾個條文,目前還在行政院審議中,包括醫療院所、長照機構感染、可能有感染後採取的措施,也有特別條例對於媒體優先使用,以及防疫物資、儀器、材料等等徵用的相關規定,這部分需要一點時間討論。

周志浩指出,相信立法院也需要一點時間討論,預期第二階段修法會在今年下半年提出方案,期待今年下半年獲得立法院支持能夠通過。周志浩說,第三階段就是社會上還沒有凝聚共識的如健保卡註記、電子圍籬等,社會上可能意見上比較不一致的議題留在第三階段,大家好好凝聚共識後再提出相關修法草案送到行政院會及立法院。

至於第三階段是否有時間表?周志浩表示,因為真的很爭議,所以訂在時間內提出不見得是最好方式,盡可能在時間不那麼急迫情況下凝聚共識。

更多新聞: 會計師簽證責任過重? 費鴻泰籲客觀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