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以來簽署最完整協定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訂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

台灣與美國政府經過近一年來的談判,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5項議題、81條條文達成共識,可能在未來幾週內,由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簽署首批協定。這是台美斷交以來,簽署最完整的正式貿易協定,不僅象徵兩國關係更加緊密,也有助於台灣爭取加入CPTPP,強化國際經貿關係。

更多新聞: 蘋果傳推AR/VR產品 黃昭穎:證明HTC方向正確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過兩回談判,有新進展!台灣與美國政府公布首批協定,共81個條文,預計在6月、談判滿1週年前,由駐美大表蕭美琴與AIT簽署,這是台美斷交以來,簽署架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

台美斷交以來簽署最完整協定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訂

台經院國際處區域經濟研究小組主任許峻賓說,「台美(過去)之間有TIFA合作,可是畢竟它還是,只是一個平台,它並不是一個正式協定,文本然後法制化,對於未來台美之間的合作,一定有更加促進的作用,CPTPP裡面也有很多項目,跟這次台美在談的項目上面,其實都有連結。」

首批協定包含5項議題,關務管理及便捷化、良好法規、服務業國內規章、中小企業和反貪腐。專家分析,貿易通關電子化後,能降低時間成本,產業普遍受益,另外也針對中小企業,促進雙方投資,企業界樂觀其成。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它也可以當成印太之間,合作的貿易倡議的規範,起頭者應該是比較有大空間,以前根本就沒有這個機會,大家相互之間很正式的,門戶打開我們也會變成,各個多角化的項目。」

簽署協定對未來完成台美FTA和台灣爭取加入CPTPP,也是重要一步。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代表台灣遵守國際貿易高標準,有利我國與其他國家循此價透洽簽其他貿易協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在台美之間的合作,會進一步加強,我們非常高興,台美之間可以這麼快速地,就完成前5個議題的談判。」

立委(民)賴瑞隆說,下一步就是台美的FTA,未來國際互動關係,有相當大的幫助,跟國際各國簽署貿易協議部分,就可以加快,最重要的一個正式的簽訂。」

協定內容還有7項議題,預計最快年底年完成談判,台美21世界貿易倡議簽署,不僅代表台美雙方關係更加緊密,也有助台灣與國際接軌。

台美斷交以來簽署最完整協定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訂

更多新聞: 全球5G網路調查 中華電整體涵蓋體驗奪亞洲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