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被阿拉伯世界接納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赴阿盟峰會
圖片來源:達志

民視新聞/林浩博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日漸親近,除了組成能源夥伴,在外交領域,也有望與莫斯科的盟友、敘利亞復交。目前人在沙國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今天稍晚就將參加阿拉伯聯盟峰會,這是敘國內戰以來頭一遭,也代表沙烏地為首的阿拉伯世界,正式接納他。

更多新聞: 中國男搭機不服規定!堅持開遮光板 怒嗆:為什麼機長可以我不可以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緩緩走下飛機,與前來迎接的沙烏地阿拉伯官員握手致意,這是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他第一次參加阿拉伯聯盟峰會。

阿盟張開雙臂、歡迎阿塞德的消息,令一些敘利亞難民情緒崩潰。

敘利亞難民瓦法說,「戰敗這事是某個時刻必須接受,但這遠不止關於戰敗和其意義的討論,這是關於導致我過去10年痛苦的人。」

回顧12年前,阿塞德殘酷鎮壓國內示威活動,阿拉伯世界的老大、沙烏地遂與敘利亞斷交,支持反抗軍,策動將敘利亞逐出阿盟。

但如今,經過俄羅斯斡旋,敘、沙兩國復交有望,本月初阿盟就恢復了敘利亞的會籍,為19號阿塞德參加沙烏地所舉辦的阿盟峰會鋪路。

讓阿塞德重回阿拉伯世界,阿拉伯領袖也有冠冕堂皇的理由。

CNN記者報導,「讓阿塞德重回聯盟阿拉伯領袖們宣稱,是為了中東的穩定,終結鄰國再也不能負擔的難民壓力。」

那些逃離阿塞德壓迫與戰爭的難民,如今面臨被拋棄的窘境。

敘利亞難民奧斯曼說,「即便全世界與阿塞德政權復交,敘利亞人永遠不會信任那個政權,對我而言決不會回去那個野蠻罪犯,如果我回去將會被下獄受折磨死刑。」

瓦沙則感到絕望,阿拉伯各國與敘利亞的復交,就像是她的末日,再也無法救回在國內失蹤的父親。

更多新聞: 「鯨」歡喜!殺人鯨寶寶首次狩獵成功 開心到彈出海面「整隻浮空」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