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故事館520盛大開幕 紀念永遠的寶島歌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永遠的寶島歌王─文夏(本名王瑞河)於去(2022)年4月6日仙逝,享耆壽94歲。他的音樂人生幾乎等同臺語歌曲發展史,陪伴許多長輩度過美好的青春歲月。為紀念文夏對臺語樂壇的貢獻卓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文化部攜手,選在文夏的故鄉麻豆,成立文夏故事館,並由臺南市長黃偉哲、文化部部長史哲及文夏夫人文香連袂出席今日(20)文夏故事館的開幕剪綵儀式,場面隆重而溫馨。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文夏不僅是寶島歌王,也是臺南市民的榮耀,其在臺語歌壇累積的成就,對音樂執著的身影,令人永遠懷念。很榮幸能在家屬及文化部的支持下,把文夏故事館留給臺南的鄉親,期望有更多人能前來文夏的出生地,認識這位永遠的寶島歌王,也邀請大家一定要來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參觀。

文化局長謝仕淵介紹,文夏一生灌錄逾1,200多首歌曲,主演過11部臺語電影,文夏以他的生命寫下臺語歌壇一甲子的繁華起落。文夏故事館由文化部「推動地方影視音發展計畫」補助1,386萬元,加上市府配合款投入共逾2,000萬元,選址總爺藝文中心設立,並特別選在文夏5月20日冥誕日開幕,消息一出即受到各界鄉親矚目,更有許多外縣市的朋友積極來電詢問開幕資訊,可見寶島歌王的音樂魅力猶如往昔盛況,即使開幕日適逢梅雨來臨,稍稍打亂部分行程安排,但民眾入館參觀的景況仍非常熱烈,期待全國喜愛文夏的民眾,都能走進文夏故事館,探尋及懷念其精彩的人生故事。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以深植人心的文夏老師三首歌黃昏的故鄉、戀歌、星星知我心說道,「在5月20日文夏老師的冥誕,我們一起來到文夏老師的故鄉,雖然不是黃昏時分,但我們在這邊唱著一首首戀歌,相信如星星在天上的文夏老師,一定能知道到我們思念他的心。」史哲提到,欣喜在520及剛過的518博物館日後,臺南又多了一間博物館,「文夏故事館不僅是地方文化館,也是台語音樂的名人堂」,在那個打壓的年代,打壓不住台灣人對台語的傳唱,尤其文夏老師唱出許多小人物的心聲,因此成為大家口中的傳唱之歌。在台灣也正面臨語言流失、亟待保存的此刻,我們也期待推動「國家語言及台語主流化」,史哲也用一句話鼓勵大家說台語,「以前的年代講台語要掛狗牌,現在起講台語要掛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