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成熟時」八哥鳥成群結隊啄食 一分地被吃掉3萬!果農心痛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彰化大村鄉生產的巨峰葡萄即將收成,但至少有1成的葡萄,先被外來種的「八哥鳥」給吃了!農民表示,八哥鳥不但嘴巴尖銳還很聰明,會以合作方式扯開套袋吃葡萄,為了驅鳥農民總是疲於奔命;大村鄉農會表示,全鄉1年的鳥害災損逾千萬元,建議農民蓋溫室果園防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YouBike被駭!高雄佔1490筆 交通局要求限期改善

來到彰化大村鄉葡萄園,可以看見許多八哥鳥駐足在電線上,伺機而動,不時往下俯衝,目的是,要吃美味的葡萄。

葡萄雖然都有套袋保護著,卻硬是被嘴巴尖銳、成群結隊的八哥鳥,啄出一個又一個大洞,吃掉裡頭又香又甜的葡萄,殘留的汁液往下滴,造成整串葡萄受潮腐爛,農民的損失相當慘重。

「葡萄成熟時」八哥鳥成群結隊啄食 一分地被吃掉3萬!果農心痛
記者vs.葡萄農說,「我種了1甲多,1甲多那不就損失約50萬元?,有喔加上爛掉的算進來。」

農民想方設法,展開驅鳥大作戰,將這一大柱香,橫擺在葡萄園裡,上頭還擺放20多個小型鞭炮,隨著香愈燒愈短,鞭炮也會一一被點燃,發出爆炸聲響,希望把偷吃葡萄的八哥鳥給嚇跑。

記者vs.葡萄農說,「這樣一直燒過來,一直爆就對了對,這個1柱香可維持12小時。」

「葡萄成熟時」八哥鳥成群結隊啄食 一分地被吃掉3萬!果農心痛
​​​​​​​​​​​​農民還在田間插上反光彩帶和鮮豔的紅布,依照稻草人的原理「趕鳥」,但成效不佳,近年來,外來種的八哥鳥數量愈來愈多,農民估計損失約1成,往年1分地正常收成約30萬元,等於有3萬元要「送給八哥吃」,若以大村鄉4百公頃的葡萄栽種面積計算,全鄉一年的鳥害災損超過1千萬元。

大村農會推廣主任賴錫謀說,「希望政府可以提供農民,來做防鳥的設施,像是溫網室,或是驅鳥的儀器。」

對此,農糧署已經訂出溫室補助辦法,每0.1公頃最高可補助12萬元,符合網室栽培計劃的農民,就會納入輔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阿里山林鐵「福森號」試車出軌 林鐵處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