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個資轉移美國 歐盟開鍘Meta近400億台幣

民視新聞/葉為襄、陳聖翰台北報導

近期臉書母公司Meta,因為把歐盟用戶的數據,跨境傳到美國,結果被歐盟判定「違反用戶隱私」!遭罰高達13億美元,也就是將近新台幣400億,創下歐盟個資法上最高罰款紀錄,Meta不是第一次產生資安疑慮,有沒有可能影響到國內用戶?目前數位部正在確認當中。

更多新聞: 寶佳集團持續減碼永冠持股 比重降至12.4%

歐盟發言人韋甘德說,「有關Meta傳輸(歐洲用戶)資料之事件,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指出,Meta必須解決這項問題(停止傳輸)。」

歐盟發言人嚴正指出,臉書的母公司Meta在今年10月以前,禁止把歐洲用戶資料,傳到美國總部,他們認為可能產生跨境傳輸的資安疑慮,Meta也因此遭天價13億美元開罰,將近400億新台幣,儘管Meta將上訴,不過產生資安疑慮並不是第一次。

用戶個資轉移美國 歐盟開鍘Meta近400億台幣

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說,「其實歐盟它會訂定一個跨境傳輸的規定,例如說舉個例來講你放在雲端,雲端伺服器在美國的時候,那麼它就會認為就是說,你有違反跨境傳輸的規定。」

Meta旗下臉書和instagram,不論是國內國外,都早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這次在歐洲踩隱私紅線,也引起不少民眾擔憂。

民眾說,「我其實滿重度使用的,政府那邊應該要稍微介入一下。」、「要在FB上下功夫,個資輸出的話很可怕。」

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說,「我們國家也有這方面規範,我們在《個人資料保護法》裡面來講,就有相關跨境傳輸規定,不過我們國家一般屬於,原則允許例外拒絕的概念,只要個人同意基本上,它就可以做傳輸。」

用戶個資轉移美國 歐盟開鍘Meta近400億台幣

專家分析,台灣目前把國際傳輸,規範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當中,基本原則是要經過本人同意,雖然Meta資安疑慮在國外頻傳,但台灣的用戶個資是否安全?目前數位部還在確認當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明忠低調娶媳笑兒子「一無是處」:遺傳到我沒天分要靠後天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