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從裡到外!中國阻台灣記者進WHA 外交部發聲重批

民視新聞/宮仲毅日內瓦報導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日前登場,台灣不僅未獲邀出席,連媒體記者要入場都被惡意刁難、要求出示台胞證才能放行,工作人員更不穢言,收到中國施壓不得放行台灣記者,外交部立即強烈譴責中國,並向WHO表示抗議與不滿。

更多新聞: 快新聞/YouBike被駭!高雄佔1490筆 交通局要求限期改善

只差幾步,就能進到世衛大會會場,台灣有媒體到日內瓦,想採訪會議內容,卻被拒於門外。

中央社特派記者曾婷瑄說:「跟他們說,我們並不是官方代表,我們是兩個媒體,然後應該要有新聞自由,對方工作人員其實態度非常好,他內心非常希望台灣可以進去。」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連這個客觀的資訊,都被中國打壓,沒有辦法第一手取得,更何況中國在那邊號稱『可以給台灣完全的資訊』,在防疫的過程當中,顯然這個就是一個謊話。」

打壓從裡到外!中阻台記者進入WHA 外交部發聲重批


語氣無奈,因為之前早就申請好採訪許可,向工作人員表明台灣身分,而且經過審核,沒想到對方回應稱收到來自中國的壓力,沒有台胞證就沒有許可,記者進一步追問中國怎麼會得知消息,對方竟回答,中國知道所有的事情。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李冠德說:「有請當地的駐處立即去跟WHO表達抗議與不滿,事實上這問題由來已久。」

打壓從裡到外!中阻台記者進入WHA 外交部發聲重批


也在當地的衛福部長薛瑞元立刻替媒體抱不平,連報導事實的機會都被剝奪,中國施壓從場內到場外,外交部也出面強力譴責。

阻撓採訪,也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裡的普世價值和公平正義原則,外交部嚴正呼籲聯合國改善對我國媒體的歧視性待遇。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阿里山林鐵「福森號」試車出軌 林鐵處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