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質承租人租國有地當自家農田! 達仁鄉珍貴殼斗科植物慘遭破壞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達仁鄉山區,是全國殼斗科物種密度及多樣性最高的地區,主要精華區屬國家所有。日前有人合法申請承租國有林地,卻私自砍掉珍貴林木,不但種薑,還轉賣給人種椴木香菇。縣府發現承租人不但沒做水土保持,開挖也超出申請面積,認定違法,將開罰約100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YouBike系統被駭!逾4萬個資外洩 收不明簡訊「別點連結」

從空中鳥瞰,本該是整片綠油油的山林,竟然禿了一大塊,大片林木全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黃沙滾滾的泥土地,離譜的是,這樣的地還不只一塊。

台東縣議員蔡玉玲說,「土石流的問題還有安全問題,生態破壞更可怕,我覺得要讓它變自然森林保護區,要列入為禁伐。」

惡質承租人租國有地當自家農田! 達仁鄉珍貴殼斗科植物慘遭破壞
疑似遭破壞的山林地,在台東達仁鄉山區,當地是全國殼斗科物種密度及多樣性最高的地區,擁有印度栲和大葉栲及浸水營柯等常綠喬木植物。

日前有人承租精華的國有地150公頃,不但將珍貴植物砍掉,改種植生薑,或是轉賣給別人種椴木香菇,還完全沒有做水土保持,當時就已經被罰30萬。沒想到今年,他竟然新增13.8公頃的開發範圍,讓縣府忍無可忍,決定重罰百萬。

惡質承租人租國有地當自家農田! 達仁鄉珍貴殼斗科植物慘遭破壞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我們發現他有變異點超過開發面積,所以我們主動去查,才發現他完全違反當初的使用規則,所以我們依規定開罰。」

除了重罰承租人,由於林地所有權屬於國產署,饒慶鈴說,會和國產署及林務局聯繫,討論解決方法,農業處希望國產署能停止租用土地給對方,並將當地畫成保護區,防止類似破壞山林生態的情形再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YouBike被駭!高雄佔1490筆 交通局要求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