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務見續住客「桌上擺100元」是小費?內行急勸別碰:有陷阱
桌子上擺放鈔票,就代表是小費。(示意圖/Pexels、翻攝「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許多民眾外出旅遊住宿後,隔天會在房間內留下小費,感謝房務或服務人員的幫忙。不過近日有網友困惑提問,續住的房客在桌子放了100元,「我該拿還是不拿?」貼文一出,大部分網友都建議別碰,否則可能會惹禍上身,「不要拿,陷阱」。

更多新聞: 台灣護照有多好用?旅遊達人曝「黑市價200萬」 2優勢完勝多國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發文,她剛剛進入房間準備收拾時,發現桌子上放了一張100元,鈔票上還放了個口罩。由於房客還是繼續住,加上一般小費大多是放在枕頭或床上,原PO不敢隨意拿取,「我該拿還是不拿?因為不是放在床上的,所以我不敢拿」。

房務見續住客「桌上擺100元」是小費?內行急勸別碰:有陷阱
有網友看到桌子上100元,不知該不該拿。(圖/翻攝「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貼文一出,網友一面倒叫原PO別碰,「若真的是給你的小費,確定退房不續住,肯定會再一起放。萬一只是個人習慣,口罩跟口袋東西掏出來一起放桌上,為了這100元得不償失」、「續住房的東西不要動,不然可能會有偷竊的問題」、「不要拿,有口罩壓著」、「有疑慮就別碰,隔天退房還在,甚至多一張,那就甭猶豫了」。還有人點出暗黑可能性,「先別拿,有可能是以小博大,壓一百換免費住宿」、「不要拿,陷阱」、「別為了100塊走法院」。

房務見續住客「桌上擺100元」是小費?內行急勸別碰:有陷阱
有網友直言,他過去住旅館也經常放錢在桌上,「但沒有別的意思,就只是放桌上而已」。(示意圖/Pexels)

也有人直言,「為何會認為放錢就是小費?我常放錢在桌上,但沒有別的意思,就只是放桌上而已」、「續住房先不要拿,我朋友就是習慣一大堆零錢都丟桌上,除非退房才是真的要給的」。有房務現身說法,「只接受放在床上或者床頭櫃的並且要有留言」、「收床單跟整房都不是同一人,只有續住才是一位房務員進去整理。最好是指名放在信封紙,注意要封好,因為有人也會亂拆來看」。

事實上,旅遊知識網站「SmarterTrave」曾分享給小費知識,客人可把小費裝入信封裡或附上感謝信,接著再錢放在桌上或床頭櫃上,如此房務人員就能確定小費是不是給自己的。另外,有人認為「飯店越高級,小費就越多」,但實際上應該按照服務品質決定給的金額,如果獲得特殊服務則應給多一些。

更多新聞: 章魚也會做惡夢?睡夢中「突吐墨汁」驚醒…科學家曝:不久就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