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綠要求侯備詢遭藍杯葛 卓冠廷:專案報告都不敢來「遑論國情報告」?
卓冠廷怒批,若侯友宜連市政專案報告都不敢來,遑論當選後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獲藍營徵召競選總統,綠營市議會黨團發動動甲級動員提議程變更,5月30日專案報告要求侯出席說明市政如何維持,國民黨卻紛紛退席。對此,身兼民進黨發言人的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23)日怒批,若侯連專案報告都不敢來,遑論當選後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遭指拿新聞局預算做「競選影片」 新北市府發聲了

卓冠廷稍早於「侯友宜落跑參選總統向市民交代專案報告」記者會中質疑,「侯友宜在過去這段時間,大家信誓旦旦地說,若他當選總統,願意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但今天在新北市議會看到,侯連專案報告都不敢來,你在跟我講做什麼國情報告?」

快新聞/綠要求侯備詢遭藍杯葛 卓冠廷:專案報告都不敢來「遑論國情報告」?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日下午臨時召開「侯友宜落跑參選總統向市民交代專案報告」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卓冠廷認為,民進黨團非常多位議員,都有針對不同的市政議題,提出要求,包含認為應該要加專案報告,因為總質詢時間到5月15日;5月17日侯友宜突然宣布要選總統、被徵召,在總質詢期間面對民意,絕口不提,2天之後瞬間變成總統候選人。

外傳侯友宜不請辭、不請假,反倒是副市長、副秘書長、局處首長要請辭。卓冠廷痛批,這讓新北市政府放空城,針對市民的託付,侯應赴議會說明,未來是何時請假獲請辭,接下來非常多政務官陪同侯選總統,受影響政務如何維持?這部分合情合理,侯本來就應該赴議會說明。

卓冠廷指出,很多議員提到,包含能源轉型、侯友宜出訪新加坡的非常多資料,尚未提供給民意代表,外傳侯9月就要去美國面試,到底是用公家資源還是個人身分去?

另外,針對銓敘部調查,5月16日於新北大橋發現,新北市府主計處的政風室主任,竟然發生墜樓,對於整個新北市政府同仁心理健康的協助行為。未料當議員行使職權,向新北市政府要資料,市府同仁卻跳出來講說,這是讓他們的資料「爆量索資」。

對於侯友宜表示「台南人沒眼睛」的部分,卓冠廷表示,包含台南出生及長大的市議員翁震州,也代表台南人表達不滿,希望侯友宜能夠進市議會來跟全民道歉、說明。

卓冠廷強調,這些都是因為狀況有所變化,所以民進黨團依照議事規則,提出變更議事議程,合情、合理也合法,結果卻是新北市議會,在國民黨團主導下一錯再錯。

卓冠廷提出三點說明,第一,證明他們是薪水小偷,國民黨團向民進黨團表示,有很多議案要審查,結果變更議程時,卻不來開會,選擇落跑、杯葛議事,讓議會流會,這是非常罕見的。正常而言,都是在野黨是小黨,杯葛議程,未料這次卻是執政黨議員透過清點人數,杯葛自己,在新北市府再看到一次台灣民主史上的奇蹟。

第二,卓冠廷表示,國民黨團要護航侯友宜,他們自己是薪水小偷,議員沒進場來開會,結果為了不讓侯進議會專案報告,表決怕輸,直接用杯葛議事處理。

第三,卓冠廷也說,議長及議事組的人員議事不公,今天有非常多的錄影及相片為證,清點人數當下,現場除民進黨出席26名外,包含無黨籍以及國民黨籍的人數,保證超過33人。請議長蔣根煌、議會職員,不要變成侯的代罪羔羊,公開全部錄影。

卓冠廷強調,「今天依法是要表決,不能流會,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侯友宜市長一連三錯,這是無法接受的。我們後續也會採取相關動作,希望能真正把專案報告給排進去,侯友宜市長應該到市府來面對監督、民意」。

★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珍惜生命,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更多新聞: 綠委痛批落跑參選「新北市政百廢待舉」 怒嗆侯友宜:你還要去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