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喊「重啟特偵組」 綠委:喜歡威權的人才想重啟
民進黨回應國民黨提出重啟特偵組的訴求。(圖/擷取自民進黨立院黨團臉書)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對未來藍營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國政建議,其中提到「重啟特偵組」,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幹事鄭運鵬回應,特偵組是歷史的產物也是歷史的錯誤,特別是過去曾發生檢察官遭濫權施壓的事件。他說,特偵組的概念可能會吸引喜歡威權的人,但是現在特偵組已經沒有存在必要,回歸警政司法系統公正查案即可,大家應信任現在的機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家圖書館也接獲炸彈恐嚇!早上緊急閉館 11:10重新開放

國政基金會今日由執行長柯志恩率領各組召集人召開記者會,建議侯友宜未來2024年的總統國政政見,其中內政法制組召集人高思博喊話表示,很多詐騙集團背後有政治人物袒護的問題,應重啟特偵組,制定《吹哨者保護法》,確保政治人物不會和黑道掛勾。

鄭運鵬表示,特偵組是歷史的產物,也是歷史的錯誤,2016年廢除特偵組至今已過許多年,現在的檢調系統、法院系統現在已經沒有政黨的差別,已經沒有「因為你的職務」而「特別不辦」或「辦重一點」,台灣應該回歸現在的司法與檢察體系。

鄭運鵬強調,特偵組的問題是因為它有「特定的組別,辦特定的對象」反而造成檢察官被濫權施壓的問題,尤其2014年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在特偵組所辦的案子就和前總統馬英九共謀犯罪,並因此被判刑。在發生這種事件的情況下,特偵組這樣的機制對於社會沒有必要,也不應該恢復,顯然侯友宜對這些背景不了解,還濫開支票。

鄭運鵬質疑,侯友宜如果要把恢復特偵組作為政策,那麼在2014年黃世銘和馬英九發生洩密濫權時,侯友宜當時擔任新北市副市長,且有警政經驗「你(侯)有講過什麼話,或是提出任何質疑性的要求嗎?」「還是你喜歡的特偵組,就是和國民黨配合打壓異己、打壓別的政黨?」鄭運鵬說,特偵組的概念可能會吸引一些喜歡威權的人,但是特偵組已經沒有必要,他認為回歸現在的警政司法系統公正查案即可,應信任現在的機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4年有115天放假日! 1圖秒懂4大連假「最長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