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娃「這天」離台灣最近!下週一恐發布海警…降雨熱區曝光
颱風「瑪娃」來勢洶洶。(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颱風「瑪娃」來勢洶洶,繼昨(24日)從強颱減弱為中颱,今(25日)再度增強為強烈颱風,目前正朝菲律賓東方海面移動。氣象局表示,雖然這兩日天氣相對穩定,不過預估下週一(29日)、下週二(30日)會北轉朝日本前進,其中30日距離台灣最靠近,可能會發布海上警報,且颱風帶來的長浪威脅將台灣沿海地區,呼籲民眾「不要去海邊玩」。

更多新聞: 瑪娃強颱威力震撼!鄭明典驚曝「深紅對稱圓」:雲系結構完整結實

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明(26日)到週日(28日)天氣較穩定,東半部有局部陣雨、其他則是多雨到晴,南部山區雨勢偏大。週日(28日)颱風環流引導東北風帶來零星水氣,目前看來影響範圍以東半部、恆春半島為主,但颱風路徑變化仍大,不排除基隆北海岸、大台北也會受到影響,愈晚雨勢愈明顯,有待路徑而定;其他地區變化不大,維持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雷陣雨。

強颱瑪娃「這天」離台灣最近!下週一恐發布海警…降雨熱區曝光
氣象局預估瑪娃30日最靠近台灣,29、30日可能發布海警。(圖/翻攝「中央氣象局」官網)
強颱瑪娃「這天」離台灣最近!下週一恐發布海警…降雨熱區曝光

黃恩鴻指出,瑪娃通過關島後發展條件良好,未來強度持續增強,其中下週一(29日)、下週二(30日)北轉時最為關鍵,因為北轉幅度將決定後續對台灣影響,預估這兩天會發佈海上警報,但陸警機率較低。雖然瑪娃到時因環境變化,強度也會隨之稍減,但預估會維持在強颱下限、中颱上限,仍不可掉以輕心。另據歐洲模式最新預測顯示,瑪娃將在巴士海峽繞一圈後再來到台灣附近,但歐洲模式不穩定性高,還需要持續觀察。

強颱瑪娃「這天」離台灣最近!下週一恐發布海警…降雨熱區曝光
氣象局示警,颱風來襲帶來長浪,呼籲民眾千萬別去海邊玩。(圖/翻攝「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

要注意的是,瑪娃預計週六(27日)將陸續影響台灣海域,氣象局特別公告示警,到時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馬祖將出現1.5米以上長浪,晚起浪高逐漸增加;尤其週日(28日)東半部可能有3至5米大浪,晚間甚至接近6米;下週一(29日)南部沿海、澎湖也進入長浪警戒範圍,呼籲「不要去海邊玩」。目前客船業者陸續公告5月27日至5月30日「蘭嶼、綠島航線停航」,請旅客特別注意以免滯留離島。

更多新聞: 瑪娃恐在24hr內「轉為強烈颱風」!林嘉愷曝最接近台灣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