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通過每股配息20元 鄭貞茂:有賺錢就會發股利
(圖/陽明提供)

陽明海運今天召開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20元現金股利;針對未來股利政策,董事長鄭貞茂表示,股利發放要有平衡的政策,除非重大虧損,否則每年都會發放股利。

更多新聞: 台積電衝568元創14個月新高 市值攀至14.72兆

陽明(2609)2022年合併營收新台幣3759億元、年增12.6%,稅後淨利1806億元、年增9.2%,全年營業績效與獲利均創歷史新高。陽明股東會今天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0元,並完成2席獨立董事補選,當選人分別為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國立政治大學專任教授黃智聰。

談到海運市況,陽明總經理杜書勤表示,2022年營運「先盛後衰」,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利率上升影響經濟,加上港口塞港問題緩解,市場運能恢復,供給增加,卻面臨需求減少,導致去年下半年海運市況開始下滑,至目前大概已恢復到COVID-19疫情前的狀況。

現場有股東提議調整股利政策,陽明財務長蘇育文表示,公司未來要推動很多計畫,還要考慮景氣變化等因素,股利政策也是經評估後,認為每股配息20元可兼顧很多考量,才做此決議。

股東進一步詢問未來股利政策,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表示,航運業過去和這兩年狀況不同,在市況高度波動的行業中,股利發放要有比較平衡的政策;若公司營運穩健、現金周轉沒有問題,就會盡量發放。目前公司走在健康的道路上,除非有重大虧損或動盪,才會保守以待,否則每年都會發放股利。

此外,有股東提議實施庫藏股,鄭貞茂回應,陽明一直有考慮庫藏股,不過庫藏股雖然短期對股價有支撐,但長期還是要看基本面,目前公司財務狀況良好,未來主要還是要厚植營運實力,繳出成績單。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德國設廠傳爭取補貼50% 台積電:歐洲廠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