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許安植再度化身客家女孩!湯昇榮向在台男神金宣虎喊話邀約 ?!

四季線上/劉培玉 報導

由客家委員會媒合、文化內容策進院投資劇本開發、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出資拍攝,攜手瀚草文創籌備拍攝的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片名暫定),去年入選金馬創投後備受矚目,該片以台灣的歷史事件為背景,講述大時代中的台韓愛情故事,盼透過這部電影讓觀眾看見台灣的文化多元性,並將客語和客家文化推上國際舞台,讓更多人認識關於台灣客家族群的動人故事。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將於5月26日在四四南村「PLAYground 南村劇場」舉行電影啟動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瀚草文創董事長湯昇榮和演員許安植、夏騰宏共同出席,這也是許安植和瀚草繼影集《茶金》後再度合作客家文化作品,她表示:「《茶金》就像一個起點,已經和客家有了連結,有機會還想要繼續了解、探尋下去。」夏騰宏和許安植還在記者會現場現學現賣用客家話說:「吃飽嗎?」客委會楊長鎮立刻拍手肯定兩位的客語學習能力。

夏騰宏首次挑戰客語演出,他雖然不會客語,但已期待學習新語言:「因有過外語或非熟悉的語言的拍攝經驗,有抓到一些訣竅來學習了。」除此之外,他也在努力理解劇本,尤其對故事發展的時代背景做功課,「很期待跟這次的團隊有不同的火花。」談到韓國男演員的選角,湯昇榮打趣向今日同時在台灣開記者會的金宣虎喊話:「聽說金宣虎現在在台灣,可以把時間留給我們嗎?」

《茶金》許安植再度化身客家女孩!湯昇榮向在台男神金宣虎喊話邀約 ?!
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右起)、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演員夏騰宏、許安植、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與瀚草文創董事長湯昇榮一起為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完成啟動儀式。圖片:客傳會_瀚草文創提供

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描寫一段愛唱歌的客家女孩與韓國留學生在大時代下的橫跨台韓的異國戀曲,將透過中壢的一間老相館,窺見1970年代的客庄生活,隨著男女主角追尋夢想的腳步,牽起校園民歌歲月,並延伸到整個台灣經濟文化在時代進程下的脈動,映照當時人民對自由與美好生活的迫切渴望。

談到籌備期間所遇困難,瀚草文創湯昇榮董事長表示,因為是懷舊題材,拍攝場景必須重新以動畫建模,選角也相當不易,「因電影具高度的客語比例,在選角上會遇到很大的限制,角色氣質相符之外還需考量客語的熟稔程度及流暢切換的語言天分。」因此邀請在《茶金》以「山妹」一角大受好評的許安植飾演女主角。

湯昇榮還看中極具語言天賦且對客語很有興趣的演員夏騰宏共演,夏騰宏將飾演許安植的青梅竹馬,湯昇榮對夏騰宏在《模仿犯》的表現大為讚賞,「看到以前吳慷仁的模樣,一定要把他捧紅!」許安植和夏騰宏看似在作品中無交集,2人其實已經認識10年,原來夏騰宏出道前在東區服飾店打工,許安植經常去消費,2人還因此和許光漢成為好友,許安植搞笑自稱:「我當初也是東區小辣妹。」

《茶金》許安植再度化身客家女孩!湯昇榮向在台男神金宣虎喊話邀約 ?!
許安植繼影集《茶金》後再度主演客家文化作品。圖片:客傳會_瀚草文創提供

許安植在《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飾演熱愛唱歌的中壢客家女孩,家中開照相館,耳濡目染下成為精通照相、底片的攝影師,這也是她繼《茶金》的天才茶師,再度詮釋「職人」角色,她表示自己私下也很喜歡攝影,「希望能透過角色和她的觀景窗,捕捉到更多屬於那個時代的樣貌,還有看見那些值得被記錄下來的事。」

許安植自從演出《茶金》後對客語仍保持興趣,「偶爾看到一些句子會試著翻譯成客語看看,所以基礎的單詞都還沒忘記。」不過這次除了在《茶金》用的海陸腔,還會有「四縣腔」,她帶著緊張的心情笑道:「希望到時候我的腦袋不會打結,哈哈!」在片中因懷著歌唱夢想,與韓國歐爸邂逅談情,她透露完成手邊的工作後,就會開始學韓文,「這也是我很期待的一部份,不管是韓語或客語,因為拍戲而能接觸、學習新的技能,其實是很幸運的事。」音樂班畢業的許安植也對唱歌頗有信心,現場大秀《小美人魚》主題曲! 

《茶金》許安植再度化身客家女孩!湯昇榮向在台男神金宣虎喊話邀約 ?!
許安植(左)和夏騰宏在記者會現場現學現賣用客家話說:「吃飽嗎?」獲好評。圖片:客傳會_瀚草文創提供

【推好劇】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 吳奕蓉 

【更多客語好戲】

十里桂花香 鼎泰豐的故事 曾寶儀 梁正群   https://pse.is/4z7dav

女孩上場 https://pse.is/4xa8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