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防堵斷航危機! 萊茵河新款貨運船低水位也能航行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歐洲近年乾旱嚴重,水上運輸命脈「萊茵河」的水位,頻頻拉警報,業者為此設計新款貨運船,體積變大、重量卻變輕,即使碰到低水位也能夠順利航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戴琪會晤中商務部長 關切中方「非市場行為」

貨輪正常航行,可不是理所當然。流經德國的萊茵河,2018年水位曾創下不到50公分的歷史新低,面臨斷航危機,這款新式貨輪能夠防止噩夢重演。

未雨綢繆!防堵斷航危機! 萊茵河新款貨運船低水位也能航行
海運公司Stolt總經理說,「我們盡可能在各方面減輕重量,從電氣設備到起居區域,包括駕駛艙當然還有船的整體大小。」

由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和英國海運公司「Stolt」攜手研發,5月25日正式下水,全長135公尺、寬17.5公尺,體積硬生生比標準貨輪增胖快要2倍,吃水夠深,但重量減輕,避免擱淺風險。

貨輪船長說,「船上有3個路由系統、2個船首系統,所以很OK,我開船越久也就越習慣。」

在平均水位下,載運量有2500噸,是一般的2倍之多,即便水深只有1米6,也能運載650噸貨物。

未雨綢繆!防堵斷航危機! 萊茵河新款貨運船低水位也能航行
化工巨頭巴斯夫副總裁說,「這對我們很重要,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去預防(斷航),我只想說2018年我們受過衝擊,以後再也不會了。」

業者認為,極端天氣只會越來越頻繁,產業鏈巨輪要維持運轉,一定得超前部署未雨綢繆。

更多新聞: 南歐暴雨 西班牙1死 義大利災情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