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雨下對地方! 陳其邁曝水已經溢流:會根據雨量調整水情燈號
陳其邁曝雨下對地方,水已經溢流,會根據雨量調整水情燈號。(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南部水情備受關注,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7)日表示,水已經溢流,昨天晚上雨也下對地方,山區普遍在深夜雨量都還不錯,會根據雨量參考調整燈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陳時中:必然有遺憾但彰顯民進黨排黑決心

陳其邁今出席高雄鳳荔季,推銷高雄玉荷包和鳳梨,他親自試吃玉荷包,還透露自己昨天吃了18顆當午餐,飽到晚上都吃不太下,今年雨水比較少所以甜度有到18度,且很Q彈,玉荷包大概產期只有到6月10日,賞味期非常短,要吃要趁現在不然要再等一年。

快新聞/雨下對地方! 陳其邁曝水已經溢流:會根據雨量調整水情燈號
陳其邁拿50元硬幣和玉荷包比大小。(圖/民視新聞)

至於水情部分,陳其邁提及,今天高屏溪川流量是36.2CMS,水已經溢流,「昨天晚上雨也下對地方」,山區普遍在深夜雨量都還不錯,會根據雨量來調整燈號,現在到今天為止從甲仙越域引水1100萬噸原水到台南南化水庫,挹注非常大,也對台南水情會有所疏解。

陳其邁指出,地下抗旱水井從5月第一波下雨到現在都已經停抽地下水,所以這段時間除了用伏流水跟地面水作為正常供水外,山區下雨也對於挹注地下水水源有非常大助益。

陳其邁提醒,因應極端氣候挑戰,現在工作除了抗旱也要防颱,以後會變成一種新的常態,怎麼做足多元水資源開發,以及讓水域治理能夠因應極端氣候挑戰,建立韌性永續水資源管理非常重要。

陳其邁說,早上跟水利署提到希望這波汛期後,高屏溪和幾個主要溪流能夠以更多元在地制洪的概念來推動,讓地下水等水源能更充裕無虞。陳其邁指出,聯合區域之間彼此水資源管理機制也非常重要,昨天跟台南市長黃偉哲提到在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加上高屏溪,相關水資源管理未來會更密切合作,南高屏山線水資源聯合管理跟區域治理對於整體在因應極端氣候挑戰來說非常重要。

快新聞/雨下對地方! 陳其邁曝水已經溢流:會根據雨量調整水情燈號
陳其邁推銷玉荷包。(圖/民視新聞)

媒體也問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要到高雄參加競選活動,明天還要跟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碰面。陳其邁先問,是明天嗎?接著說,選舉到各地走走也是正常,任何人來都歡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正皓曝與永和區主任莊銘淵要當面溝通!盼化解觀念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