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慰勉世衛行動團 蔡英文:一步一腳印總有突破機會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7)日接見世衛行動團,並勉勵團員「久叩WHA(世界衛生大會)不進,難免失落」不盡然難免失落,但是我們不用著急,ㄧ步一腳印和世界交朋友總是會有機會突破」。蔡英文說,台灣是世界夥伴,也是全球公衛的ㄧ分子,因為大家的努力,讓台灣在爭取加入WHA、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路上並不孤單,她要再次感謝大家辛勞的為台灣爭取外交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作家林文月美國家中過世 享耆壽90歲

WHA於本月18日開議,其中世衛組織連續多年未邀請台灣與會,今年經台灣12個友邦提案爭取將台灣列席為大會觀察員,並經過現場二對二辯論後,台灣參與案並未被排入議程。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返國的世衛行動團,蔡英文說,很遺憾WHA提案沒有將台灣參與納入議程,「久叩WHA不進,難免失落」,但是我們不用著急,一步一腳印和世界交朋友總是會有機會突破。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幾天世衛行動團前進日內瓦,不但進行了多場雙邊會談,拓展政府間的醫衛合作,也和世界醫師會合作,舉辦緊急醫療論壇,另外台灣也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大家也代表台灣和美國、日本、澳洲交換防疫經驗,防止下次疾病大流行再度發生。

蔡英文說,感謝團結海內外力量積極向國際發聲爭取支持,她也對世衛行動團說「各位在內瓦與各國交流的經驗非常珍貴,不只對台灣非常珍貴,更對世界展現出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做出更多貢獻」。她表示,過去幾年來,因為世衛行動團的聲援,讓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越來越強勁,今年共有12個友邦在WHO提案為台灣仗義執言,這項紀錄更是創下歷史新高的。

蔡英文勉勵世衛行動團指出,台灣是世界夥伴,也是全球公衛的一分子,因為大家的努力,讓台灣在爭取WHA、WHO的路上並不孤單,她要再次感謝大家辛勞的為台灣爭取外交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通過 賴清德:回應社會對治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