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衛行動團歸國 薛瑞元:與多個重要國家會談、協議成果豐碩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擷取自蔡英文官方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灣世衛行動團今(27)日赴總統府,受總統蔡英文接見,衛福部長薛瑞元致詞表示,行動團在瑞士促成了數個合作協議的簽署,更與捷克、立陶宛、澳洲、瑞典、德國等多個重要國家進行雙邊會談,他得到一個很深的感觸是「你在一個領域,必須達到一定程度,人家才會願意跟你談」,有了實質基礎,國際支持台灣加入WHO力道將會更強。

更多新聞: 瘋搶!麥當勞推「麥克雞塊造型掌機」黃牛價格飆漲 拍賣網直飆6倍價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近世衛行動團成員,薛瑞元致詞表示,他很遺憾台灣無法受邀參與WHA觀察員參與,但這表示往後仍要持續努力,今年是Covid-19疫情爆發後第一次實體會議,所以他組成了人數相當多的行動團參與會議,因此有足夠人力和各國進行雙邊會議,也在場外舉辦多場座談會邀請台灣的友邦、理念相近國家,甚至是其他比較陌生的國家一起參與,其中也包括台灣與美國、日本澳洲合辦的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薛瑞元提到,台灣也在WHA大會周邊自行舉辦了許多研討會,其中包括緊急醫療研討會;台灣的國合會也舉辦了一個精神衛生方面的論壇;世界台灣同鄉會也舉辦了一場研討會,這些都是台灣藉由這個機會,來跟世界其他友邦一起交流醫衛成果,成果也很豐碩。

薛瑞元指出,行動團促成了數個合作協議的簽署,首先是衛福部和日內瓦大學的合作備忘錄,這是原有合作備忘錄的更新,並且見證了台大醫院和伯恩大學的合作計畫,另外,在更早之前在參與這次WHA會議前,健保署長石崇良也和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簽下合作協議,該協議對台灣未來整體健保制度,尤其是在新藥引進可以與英國技術合作,讓健保更為健全。

薛瑞元說明,台灣在WHA周邊與許多友邦進行雙邊會談,其中參與會談的重要國家,包括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Xavier Becerra)和台灣代表直接面對面對話,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政務官,也來到現場和台灣直接對話,另外行動團也與幾個重要國家,包括捷克、立陶宛、澳洲、瑞典、德國進行雙邊會談,薛瑞元更感謝外交部在事前的安排,讓行動團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有效率地進行會談。

薛瑞元表示,從這些會談中,他發現台灣和幾個國家在醫衛生技領域都有共通願景,醫衛領域被提到最多的就是數位醫療,生物科技的部分要看這些國家進展到什麼程度,有些國家在這方面還沒達到那樣子發展的程度,他們就不會主動提出來。他得到一個很深的感觸是「你在一個領域裡面,必須達到一定程度,人家才會願意跟你談」,談出來才有實質的意義,有了實質的意義的話,往後不管在各方面談合作,或是要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力道就會更強。

薛瑞元說,WHO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聲稱,台灣列席WHA需要會員國的同意,但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台灣在2+2辯論過後就沒有被列入議程,不過,他不認為這需要去責怪譚德賽,把譚德賽描述為對「台灣不友善」。

最後,薛瑞元也向蔡英文報告兩項未來台灣應繼續努力的任務:

第一,美國已經發起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的解釋提出質疑,薛瑞元認為這是台灣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因為有太多國家根本不知道2758號決議是怎麼回事,或是相信中國單方面解釋,應該讓更多國家認識2758號決議所代表的意義。薛瑞元強調,「因為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講了,美國也無法起作用,中國就會起到主導作用」。

第二,台灣與各國簽署的MOU合作備忘錄,有些正在進行當中,有些才剛進入實質的討論,有些則已經進入最後簽署階段,薛瑞元也希望能與外交部緊密合作,盡可能將這些國際合作任務完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行動團返國親曝成果! 首次和美日澳在日內瓦合辦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