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替代役量能 立委提案修法延長召訓時間

民視新聞/楊凱安、李奇 綜合報導

現行替代役退伍後,召訓僅有1天時間,有立委提案修法,包括時間從1天延長為4~5天,經費由內政部役政署編列,若無故不參與也有罰則,希望強化替代役召訓量能。綠營立委強調修法除了兼顧公平性,戰時替代役也肩負救災救護責任,作為戰鬥部隊與守備部隊後盾,對訓練有一定幫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動向是關鍵! 最新民調「郭柯配」27%、「侯郭配」30%

全副武裝進行戰術行軍訓練,為強化後備軍人戰力,2022年起增加「新制教召」,大幅強化實彈射擊數量之外,時間也拉長到14天,現在傳出替代役召訓,也要進行調整。

強化替代役量能 立委提案修法延長召訓時間

據了解,由民進黨多位委員提出修法,內容包括召訓費用的編列,由原本的替代役任用機關,改為主管機關內政部役政署負責,召訓時間也從1天將延長到4~5日。此外,若無故不參加或意圖避免召訓,「增訂」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9萬元以下罰金。

立委(民)王美惠說,「替代役退伍之後,教召的比例非常低,因為有很多因素,尤其是機關沒有教召的經費,沒辦法辦理,如果遇到國家有事時,是非常的不利。」

立委強調替代役召訓比例過低,實際比較與後備教召的差異,後備教召時間最長14日,要進行實彈射擊、戰術行軍、戰鬥教練等操練,2022年舊制加上新制,人數約11萬人,今年新制再增加7000人。替代役召訓時間1日內,科目包括防災、救護等項目,人數去年僅召訓不到3000人,未來若修法通過,將有10000名備役役男,參與替代役新制召訓。

強化替代役量能 立委提案修法延長召訓時間

立委(民)趙天麟說,「替代役在召訓的過程,是不是符合公平,就變成這次修法很重要的目標,我們希望說召訓要有公平性之外,訓練也要到位,才可以在戰時發揮救災,救護等相關功能,讓戰鬥部隊、守備部隊後面,有堅實的後盾。」

一旦戰爭開打,志願役在前線作戰、義務役保衛關鍵基礎設施、替代役則將肩負後勤重任,強化召訓量能勢在必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永遠守著一個信念」 侯友宜:我反對廢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