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美食」有望平民化! 日本研究團隊破解松茸DNA
示意圖/達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對許多美食家來說,松茸可說是每年秋天必吃的奢侈美味,但近年來隨著各地採收量大幅減少,松茸甚至被列入了易危物種名單內。不過日前日本的研究團隊,宣布成功解讀了松茸的所有基因資訊,團隊也樂觀期待,未來將可藉此達成大量人工種植松茸的目標。

更多新聞: 公園出現「骷髏怪蟲」長相超詭異!影片瘋傳內行人親揭:比熊貓稀有

香氣濃郁、鮮甜多汁的松茸,是許多老饕心中的頂級美味,而它因難以人工栽培,直到現在都還是得靠人力在野外採收,更讓它的價格水漲船高,日本去年(2022年)首次競標剛收穫的松茸時,就拍出一朵95萬日圓、超過台幣20萬的天價。

日本民眾:「超高級的在這年代根本吃不起了。」

但近年來隨全球氣候劇烈變化,從日本到中國等地的松茸採收量都大幅減少,甚至還在2020年時,被列入易危物種名單,令人憂心以後恐再也吃不到松茸。但千葉縣的上總DNA研究所團隊,近期卻有了突破性發現。

記者vs.上總DNA研究所室長白澤健太:「我在這裡都沒看到松茸,沒有沒有其實就在這裡喔,這說不定就是大量栽培松茸的關鍵了,我們是世界首個成功解讀,松茸從頭到腳基因資訊的團隊。」

團隊期待用這些DNA資料,解開松茸生長之謎,甚至在未來達成人工大量栽培松茸的夢想,讓這山林中的珍饈,成為更平易近人的美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馬斯克專機降落北京 將與中國官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