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總統府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 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入列
總統府今(30)日下午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圖/擷取自總統府直播)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現任大法官有4位的任期將於今年9月底屆滿,總統府今(30)日下午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含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和律師尤伯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三讀同志伴侶共同收養 民進黨:完善748施行法最重要一塊拼圖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林佳龍指出,現任大法官有15人,其中4位在2015年10月1日就任,包含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均於今年9月30日任期屆滿。

為使大法官任期順利銜接,並發揮憲政機關功能,總統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提名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及尤伯祥為大法官。

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表示,審薦小組在近2個月的審薦作業期間共舉行3次會議,以公開多元的方式廣徵候選人,共有26位符合法定資格要件;參與本次大法官提名推薦作業,審薦小組委員秉持公平公正的精神,詳加審閱候選人的經歷相關資料,了解候選人的工作歷練、研究論述和價值理念。

翁岳生指出,另還參考專長領域及性別比例等資訊,最後針對候選人的學術能力、專業表現、民主素養和品德操守等個人條件進行評選,經過充分討論後達成共識,將建議人選呈請總統參考,順利完成總統交付的審薦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曝郭台銘曾邀「當副手兼行政院長」 酸侯友宜跑掉:市政一定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