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聖母峰遇險 雪巴嚮導救援大難不死 

民視新聞/丁泰祥、郭水城 綜合報導

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是很多登山客人生清單上重要的項目,不過,在海拔8千8百多公尺的高山上,很多情況是無法掌控的,因此也有不少登山客命喪聖母峰,5月中有1位馬來西亞登山客,大難不死,被雪巴嚮導從8千公尺的山上救下來,這是非常罕見的,來聽聽嚮導謝爾吉,回憶當時的狀況。

更多新聞: NBA/總冠軍賽首戰2日開打 熱火全力圍堵金塊約基奇

雪巴嚮導背上背著的人,就是來自馬來西亞的登山客,原本這幾位雪巴嚮導,包括30歲的謝爾吉,是帶一團中國登山客,但他們在靠近峰頂,一個被稱做露台的平台上,碰到凍到發抖的馬來西亞登山客,於是謝爾及說服中國登山客放棄攻頂,改成救援任務。

雪巴嚮導謝爾吉說,「我跟著中國登山客往峰頂去,大約半夜12點半~1點,我看到馬來西亞的登山客在平台上,他就坐在平台上緊抓著一條繩索。」

攀聖母峰遇險 雪巴嚮導救援大難不死 
雪巴嚮導輪流把人背在背上,一步一步走下山,花了5、6個小時,從8500公尺的高度,一路下降600公尺,然後在第三基地營被直升機接走,人已經在上星期回到馬來西亞,尼泊爾政府稱這次的救援成功,是非常罕見的

雪巴嚮導謝爾吉說,「那地方石頭比較多我們不能用拖的,我們必須很困難地把他背在我們背後,我們從第四基地營,把他背下山,因為用拖的不可能,花了我們5~6個小時,從海拔8500公尺~7900公尺,這是非常艱難的。」

攀聖母峰遇險 雪巴嚮導救援大難不死 
​​​​海拔8千公尺以上,被稱做死亡區域,氣溫可能低到攝氏零下30度,人類肯定撐不了多久,因此,雪巴嚮導認為,錢可以不賺,人命不能不顧

雪巴嚮導謝爾吉說,「救他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即便是從峰頂,錢什麼時候都能賺,如果不管他可能已經死了,我們撤離峰頂拯救他的性命。」

今年(2023年)3~5月的聖母峰登山季,核發了478張許可,已經有12人死亡,是8年來新高,另外還有5人失蹤仍未找到。

更多新聞: PLG/林書豪帶愛妻逛1夜市好尷尬!超愛豬血糕「必加這2種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