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國樑廢止「四接公文」 林右昌澄清:非核准、開發仍須環評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基隆外木山海域受《漁業法》指定為重要水產保育區,但台電近來預計填海造陸,開發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引發當地民眾及環團反彈。基隆市長謝國樑昨(5月31日)廢止前市長林右昌時期,發函給台電同意四接的開發申請。對此,林右昌今(1)日澄清,審核就須依相關法律程序,進行環評審議完成才能進行後續開發,「並非基市府核准協和發電廠更新計劃的開發,這必須要說明及釐清」。

更多新聞: 減輕中低薪房貸族負擔 一次性3萬元房貸補助6/1起動

平面媒體報導,內政部長林右昌在基隆市長任內,發函向台電表示同意四接的開發申請,但現任市長謝國樑認為,台電所提的四接東移方案,和當初市府同意的內容完全不同,昨日依《行政程序法》發函給台電廢止原同意函,要求台電對新方案重提申請。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稍早與內政部長林右昌等人,前往台北市覺修宮,參加開基121年週年慶活動,林也於會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謝國樑廢止「四接公文」一事,林右昌回應,「我們碰到所有公共議題,其實大家應該理性討論,尋求最大共識,你所提的這個問題,我早上稍微有看到報導,不過跟實際狀況可能有一點出入,我稍微把它還原一下」。

林右昌說明,所謂協和發電廠的更新計劃預定地,它跟基隆港主港擴港的計劃的預定地,其實是相雷同的。主港的範圍,其實比協和發電廠的更新計劃還要更大。

林右昌指出,當初協和發電廠進行水產動植物的調查報告,送來基隆市政府,其就報告內容的調查結果,包含對當地魚類、生物等水產的經濟衝擊與影響,並沒有這麼大。因此基市府「原則同意」這份報告的內容,也因它是與保育區有相關,所以市府將在它後續進行,通過環評審查等行政程序,再去做進一步調整。

林右昌重申,「原則同意」是同意它的調查報告所提出的內容,與保育區重疊的這部分,至於審核就必須要依照相關法律程序,進行環評審議,最後程序完成,才能進行後續開發,所以並非基市府核准協和發電廠更新計劃的開發,這必須要說明及釐清。

記者追問,基市府是否有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林右昌回應,「就相關的法制面,應該讓經濟部與基市府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房貸族今可申請「自用房貸補貼」1次撥補3萬 申請資格、方式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