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危機有解! 參院通過債務上限法案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美債僵局終於有解,參議院稍早通過了提高債務上限法案,將債務上限延長到2025年元旦,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盡快簽署法案,以化解史上首次的債務違約危機。

更多新聞: 驚險瞬間!12名山友比YA打卡拍照 下秒長浪襲來畫面中竟少1人

美國參議院挑燈夜戰,總算在美東時間6月1日深夜,以63比36的票數,在最後期限前4天,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扭轉了違約危機,總統拜登隨後推文感謝參院兩黨議員。

CNN主播報導,「今晚參院兩黨議員透過投票,保護我們努力達成的經濟進展,並且避免美國的首度違約,他們再次展現美國這個國家,現在未來都會付帳會還債。」

不過,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對共和黨同僚講話就沒那麼客氣。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民主黨從一開始就說,違約不在協商範圍,但長期以來很多眾院共和黨人,拒絕這想法甚至將違約當作籌碼,想藉此通過極端右派,美國民眾永不會接受的議案。」

法案是拜登和眾院議長、麥卡錫經過數週的協商才出爐,法案凍結了債務上限直到2025年元旦,同時削減聯邦支出,有些共和黨人早已表明,不會贊成這項法案,因為當中對政府開支的削減遠遠不夠。

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說,「這計畫沒有上限,他們可以在2025年1月前任意借錢,這不符合保守派理念。」

另外也有共和黨籍參議員表示會投反對票,是因為美中貿易逆差嚴重,法案卻沒提出解決方法。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說,「我不會投票支持法案,我們要嚴肅看待與中國的嚴重貿易逆差,它在我的州造成6萬個藍領工作流失,這個法案對此沒提出任何解方。」

美債提高上限法案幾經波折總算闖關成功,拜登表示將會盡快簽署,並向全國人民發表演說。

更多新聞: 拉麵太燙吃不了…她「1舉動」遭日籍老闆轟出店外 網搖頭:2邊都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