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耳炎知識被轟荒謬!蒼藍鴿「罕動怒」嗆林燦城:兒童生理沒學好
台大兒科醫師身兼網紅的蒼藍鴿,日前遭到同業擅自複製影片,還發出各種抨擊、詆毀言論,讓他罕見動怒說忍無可忍。(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大兒科醫師「蒼藍鴿」看病之餘也身兼網紅,時常在網路上科普相關醫學知識,卻也曾受到同業人士質疑,在2021年曾因為「感冒藥事件」遭到醫師林燦城砲轟,於網路上掀起熱議。日前蒼藍鴿拍片透露,又受到林燦城醫師的言語攻擊,對方不但發文質疑,還將他的影片完整複製到自己粉專,加上文字來批判造成輿論,讓蒼藍鴿罕見動怒說:「忍無可忍!」並表示他提的觀點,都是有完整醫學文獻佐證的。

更多新聞: 樂天女孩赴港表演「撞期周董演唱會」 菲菲在外偷聽爆哭:小時候沒錢買票

蒼藍鴿說,他先前曾對網紅蔡阿嘎兒子「蔡波能」中耳炎一事,拍片探討兒童容易中耳積水的原因,其中有提到攝取抗生素,林燦城醫師卻直接開砲說:「吃抗生素不會好!」蒼藍鴿解釋,中耳積水的前身可能是「中耳炎」,因為細菌而產生局部感染的話,抗生素可壓抑發炎狀況,久了中耳積水就會慢慢退去。而有小部分人吃抗生素無用,原因通常是耳咽管不通順,造成組織液下不去,也容易產生中耳積水,這樣的情況,吃抗生素的效果就很有限。

分享中耳炎知識被轟荒謬!蒼藍鴿「罕動怒」嗆林燦城:兒童生理沒學好
林燦城對裝通氣管、耳咽管提出質疑,蒼藍鴿詳細解釋小孩子中耳積水原因,並回嗆對方兒童生理學沒學好。(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
林燦城醫師接著抨擊裝中耳通氣管,對慢性中耳積水是錯誤作法。蒼藍鴿說明,耳膜就像是滿滿一杯手搖,封膜鼓到快脹破,這時插一根吸管、吸一口就能疏通。同理,在耳膜裝一根通氣管,引流掉積水後,患者的聽力就能逐漸恢復。蒼藍鴿說,2到5歲的兒童最容易中耳積水,原因是耳咽管發育不成熟,而這時裝上通氣管,大約6到12個月的時間,耳咽管發育成熟就會自然脫落,質疑林燦城身為中西醫醫師,怎麼連小朋友耳咽管發育年齡階段都不清楚?
分享中耳炎知識被轟荒謬!蒼藍鴿「罕動怒」嗆林燦城:兒童生理沒學好
蒼藍鴿說,林燦城已經第二次擅自複製使用他的影片,還加上各種詆毀言論,讓他再也忍無可忍。(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
林燦城提出的質疑中,曾抨擊說開刀會使耳膜鈣化。蒼藍鴿說,裝通氣管只是一根小小的管子,時間到耳膜會自行癒合,通氣管也就脫落,會鈣化原因通常都是亂掏耳朵,長期反覆受傷、流血造成。蒼藍鴿表示,小孩子中耳積水的確不需動手術也會好,但是時間可能要1、2年,耳咽管才會發育成熟,這段期間耳內持續積水,聽力嚴重受損連帶言語發展受限,這種可怕後果是無法預估的。

蒼藍鴿說,這已經是第二次林燦城醫師,將他的影片擅自拿走做文章,如果只是單純發文,分享自身對中耳積水的觀點,那還無傷大雅,但是林燦城不但將他的影片完整複製,還打上各種文字詆毀、抨擊,讓蒼藍鴿罕見動怒,說實在是忍無可忍,並且他說的關於中耳積水、耳咽管,無論原理、治療、幼兒發育,都有完整醫學文獻佐證。

更多新聞: 按摩痛到哭!深層筋膜放鬆手法超兇 壯漢慘叫不斷:只剩崩潰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