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壓六四紀念活動 指控破壞社會安寧 超過20人被逮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昨天(6月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但香港政府卻派出數千警力和裝甲車、上街巡邏,並逮捕悼念六四的民眾,包括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陳寶瑩、民運人士王鳳瑤和前支聯會常委徐漢光等23人,遭警方以涉嫌破壞社會安寧和妨礙公務帶走,而警方每一次執法都引來現場側目。

更多新聞: 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 港警以涉「破壞社會安寧」為由拘捕超過20人

香港社會民主陣線主席陳寶瑩,手持黃花,現身銅鑼灣,立刻遭警方押走。

人稱「王婆婆」的民運人士王鳳瑤只是拿花、不做反抗,還是被帶回警局。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婷,兩手空空,依舊難逃警方搜查。

前支聯會成員徐漢光拿著電子燭光站立街頭,港警一擁而上,連拉帶拖將人推上警車;而曾領導香港最大獨立工會的鄧建華,只是現身,港警就來關切再帶上車。

香港打壓六四紀念活動 指控破壞社會安寧 超過20人被逮捕

拿花不行、拿蠟燭不行、甚至手機開燈也不行。港警出動6千人外加裝甲車,要消滅所有紀念六四舉動,罪名是破壞社會安寧。

香港民眾說,「我拿著蠟燭你沒看到嗎?所以我不能說8964?」

香港打壓六四紀念活動 指控破壞社會安寧 超過20人被逮捕

解封後的第一個六四,港府嚴打相關活動,曾經是六四燭光晚會所在的維園,不但成為「家鄉市集」,連坐在公園外長椅拿蠟燭都會有事。

香港民眾說,「我有怎樣嗎?我只是坐在那看報紙拿著蠟燭,他們說這樣不行這犯法?」

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六四就成為香港禁忌,港府這兩天先是陸陸續續拘留民主人士,像是知名行動藝術家陳式森和陳美彤;六四當天更是緊迫盯人,寧可抓錯、不可放過,還以「愛國」慶祝活動來遮掩淡化,但當局強力噤聲,只會更證明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純屬謊言。

更多新聞: 印度火車相撞慘劇搜救結束 死亡數下修為2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