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柏格再來台 強調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選邊站」

民視新聞/林靜、宋弘麟 台北報導

4月剛結束訪台行程的AIT主席羅森柏格,昨天(6月5日)再度來台。她除了針對近來美軍艦通行台海遭中方挑釁,強調美軍會繼續執行自由航行和飛越外,也預告將和台灣3位總統參選人見面,還強調美國不會在大選選邊站。但學者分析,羅森柏格的說法不代表美國沒特定想法,客觀等距交往,也是在測試3人,誰最符合美國對台立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服務處協調債務糾紛竟遭開車衝撞 高市議員李雨庭:我不會向暴力低頭

4月才剛結束訪台行程的AIT主席羅森柏格,時隔不到2個月再度來台。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2023.4.19)說,「台灣是珍貴的友人,如賴副總統所說,也是美國十分重要的貿易夥伴,同時對於區域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

羅森柏格再來台 強調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選邊站」
​​​​上回她不只晉見總統蔡英文,也和副總統賴清德見面,這次同樣停留6天,更有重要任務在身,除了到立法院、拜會我國政府高層及相關部會外,也將跟台灣2024各黨總統參選人見面。還說無論台灣民眾選出哪位領導人,美國都會繼續合作、維持強健關係,更強調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選邊站。
羅森柏格再來台 強調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選邊站」
立委(民)趙天麟說,「這個議題並不是在於會不會接觸不同的參選人,這個議題是在於說,美國基於他的國家利益,會跟理念相近的相關的政黨或參選人保持更密切的合作。」

畢竟近年來,美中關係緊張、台海局勢升溫,台灣總統參選人立場及政策,美方勢必密切關注。訪美不只被台灣各黨總統參選人視為必考,更是加分題。但賴清德因副總統身分敏感,恐怕無法踏進華府,選在和華府只有一橋之隔的AIT華盛頓總部,會晤美國行政部門官員,也是可能選項。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賴副總統本身具有現任副總統的職位,所以或許在美國一些政要會主動,願意跟他互動的積極程度,會跟其他的在野候選人不一樣,即便是這個樣子,並不代表美國在兩岸政策,或對台政策當中沒有特定立場,客觀的互動跟交往過程,當然也是在測試跟了解,3個總統候選人,誰最符合美方自己的對台政策。」

而台美最高安全會議「蒙特瑞會談」,7月將在美國登場,台灣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領軍、率國防部戰規司高階將領,就台海安全、軍售、軍援等和美方交換意見。

美台關係持續升溫,台灣總統大選,美方勢必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智坤被控性騷擾女導演 陳菊:不可原諒、給予最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