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藍碳」資源! 澎湖復育海草節能減碳

民視新聞/廖璟華、陳姵妡 澎湖報導

被認為是「藍碳」之一的海草,海草床具有高生產力、儲碳效能高,近年卻因海洋環境破壞而逐漸減少,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特別辦理海草復育活動,吸引不少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要為節能減碳,進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曾為打高爾夫球「想反悔不來旅遊」 日女星安排4行程讓爸愛上台灣

捲起褲管,大朋友小朋友興奮的下水,手上拿著綁著紅色袋子的水草,要來進行復育。

水試所研究員冼宜樂說,「對種三排。」

永續「藍碳」資源! 澎湖復育海草節能減碳
這些海草,被認為是「藍碳」之一。藍碳有三寶,分別是鹽沼、紅樹林跟海草,像海草床具有高生產力、儲碳效能高跟碳成本低的特色,可扮演重要「碳匯」角色,但近年來,因漁民使用耙具採貝而破壞海草床,讓海草都快「禿」了,所以這回才來舉辦海草復育活動。

水試所研究員冼宜樂說,「大拇指跟食指,把它固定住然後直接插下去,稍微晃一下稍微晃動一下。」

永續「藍碳」資源! 澎湖復育海草節能減碳
​​​​為了保護海草,去年澎湖縣馬公市的重光海域,已公告為「海草復育示範區」,禁止在海草床上因使用耙具採貝而破壞海草床,也是台灣首次為保護海草所進行的行政公告。

市代會副主席莊國輝說,「它應該是要用政策來引導民眾,或是引導社區去做這件事情,例如說實質的碳交易如何,那這個碳權可以換多少錢,這種遊戲規則應該講清楚,我相信如果這種遊戲規則出來之後,各社區都會爭相來做海草的復育。」

當地也期待政府推出相關政策,吸引居民進行海草復育,讓澎湖能朝無碳島的目標,更進一步。

更多新聞: 婚紗照扔垃圾堆!全場搖頭嘆「浪費錢的東西」 過來人曝唯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