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野火釀空污 華盛頓空品「危險等級」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加拿大今年(2023年)遭遇史上最嚴重野火,造成的空氣污染繼續南下,從美國東岸往西部飄散。繼紐約之後,首府華盛頓的空氣品質也來到危險等級,影響至少持續到周末。有研究機構推算,濃煙最遠將飄到北歐挪威。

更多新聞: 畢業即失業? 中國1782萬應屆畢業生搶1200萬新增職缺

霧濛濛的紐約空污,才稍微緩解,加拿大400多場火災產生的煙霧,繼續沿著美國東岸擴散,來到賓州、馬里蘭州以及首府華盛頓特區。

加拿大野火釀空污 華盛頓空品「危險等級」
CNN記者說,「我人在維吉尼亞阿靈頓硫磺島戰役紀念碑,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波多馬克河對面,有林肯紀念堂和華盛頓紀念碑,還有後面國會山莊現在都看不清了。」

賓州首府從周一的晴空萬里,周四套上土黃色濾鏡。華府地標、國會山莊的白色圓頂,變成一團模糊影子。疫情後脫下不久的口罩,又重新戴回去。

華盛頓特區民眾說,「我在這裡住了25年,我從來不曾看過這種情況。」

維吉尼亞州民眾說,「我一下地鐵就覺得呼吸不過來,煙霧比我想像中還要濃很多,老實說真的會擔心。」

職棒大聯盟國民隊比賽延後、紐約賽馬場次取消、動物園和公園相繼關閉或停止戶外活動,部分學校甚至宣布停課。飛往紐約和費城的航班也暫停起降,超過1000架航班延誤。各地政府口徑一致,過敏族群還有老人小孩及孕婦,盡量避免外出。

加拿大野火釀空污 華盛頓空品「危險等級」
費城公衛專員說,「懸浮顆粒會滲透到脆弱的肺部組織,導致咳嗽、呼吸急促和氣喘等症狀。」

加拿大今年野火季是有史以來最嚴重,外界援助遠從大西洋另一端的法國,派遣100名消防員組隊前往,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會加派人手,跨國救災。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已經指示國家跨部門消防中心,回應加拿大增派人手的要求,並提供滅火飛機等救災設備。」

霾害一路往南飄,北卡羅萊納州和肯塔基州也發布中度空污警報,影響至少持續到週末。格陵蘭和冰島上空也觀測到煙霧,研究機構預估,最快週四就會大量湧入挪威。

更多新聞: 小粉紅笑台灣窮!他曬「兩國最低薪資」打臉對方 反嗆:就這還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