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20年工程師工作投入文化傳承 畫糖師開設才藝班

民視新聞/黃兆康新竹報導

放棄了20年的工程師工作,投入傳統技藝!畫糖師陳文斌為了文化傳承,開設課程才藝班,讓小朋友也有機會體驗傳統的文化技藝,他透過工程師經驗,研發出糖藝筆,讓孩童在不會燙傷的過程中,也能輕鬆畫糖,能吃能玩的過程中,留下美好回憶。

這些土褐色的糖品,是甜美的味道,也是傳承的記憶。戴著招牌頭巾造型,專心搖著糖粉,再加點水。

畫糖師陳文斌說,「煮這個糖的話比例大概是二比一,大概是比如說,糖的話是二水的話就是一半一,這樣煮煮的時候不要去攪拌它。」

棄20年工程師工作投入文化傳承 畫糖師開設才藝班

慢工出細活,快火煮糖粉,等到水沸騰滾出泡泡,讓糖漿煮成漂亮的土褐色,倒入模具中冷卻,再將冷卻後的糖漿煮到熔解,這時開始大展身手,畫出各式各樣的圖樣。

畫糖師陳文斌說,「後期越來越多小朋友跟家長都想要嘗試,就說老闆可以換我來畫看看嗎。」

擔心小朋友因為湯匙高溫而受傷,陳文斌還特地研發糖藝筆,除了能讓小朋友親手體驗,又能無後顧之憂。因此更多可愛的造型,就藉由這隻糖藝筆,能輕鬆讓小朋友有得玩,又有得吃。

畫糖師陳文斌說,「你看用糖就可以做創作,也許你們上完這課之後,你試著去想一下,你身邊的哪些東西是可以做創作的,每個人都因為畫糖的課程,帶給你一些更多的想像。」

事實上,陳文彬不是藝術本科出身,過去擔任20年工程師的他,在工作與生活拉扯,他回憶起小時候親眼看到畫糖的樣子滿是欣喜,毅然決然的轉行。

棄20年工程師工作投入文化傳承 畫糖師開設才藝班

畫糖師陳文斌說,「難道我要這樣子去過我的人生嗎,我是要這樣子當工程師做一輩子嗎,這個是我這輩子想要的事情嗎,我現在不只是定義他只是一個課程,我希望上過課的人,他其實是把這個畫糖這個課程,這件事情把他變成他們心裡面,也許長大之後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陳文斌打破傳統,融入工程師可貴的經驗,創意發明來教學,就是希望讓畫糖的技藝永遠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