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戶籍「台灣vs上海」怎麼選?內行「2原因」秒選台灣:不用考慮
台灣護照出了名的好處多。(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上海作為中國一線城市, 在買房、教育等方面皆有優勢,因上海戶口經常被視為含金量超高,不過和台灣比哪者更好呢?有台灣網友苦惱表示,他老婆是上海戶口,不知要為即將出生的孩子選擇哪裡的戶籍;結果貼文一出,網友一面倒選擇台灣,並點出2大原因,「完全不用考慮」。

更多新聞: 連千毅才入獄!火辣秘書「跪地打掃、脫衣運動」全被拍 進軍日本近況曝

「給新生兒入台灣籍還是上海籍?」男網友在中國社群小紅書發文指出,他本身是台灣人,老婆則是上海戶口,目前夫妻倆在中國生活。如今小孩即將出生,2人開始糾結要選擇哪裡的戶口,「為了讓孩子得到更多的教育資源,覺得上海戶口會比較方便,但不考慮買學區房的話好像也沒那麼多便利…」希望網友能給意見。

新生兒戶籍「台灣vs上海」怎麼選?內行「2原因」秒選台灣:不用考慮
原PO想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貼文一出,網友幾乎全都選台灣,主要是考試上的優勢及台灣護照免簽,「台灣啊,考大學時台籍申請清華北大有優勢」、「台灣護照可以免簽一百多個國家,還需要想嗎?」、「台籍,高考時是港澳台聯招,不用跟上海內卷」、「必須台灣啊!單獨考試就不用說了,上學還有國家補貼」、「高考+免簽感覺已經夠了」。也有人分享資深經歷,「如果媽媽還是上海戶籍,孩子就算是台籍一樣可以跟媽媽戶籍上公辦幼兒園。我上海身份證,小孩台籍,幼兒園中班抽到名額就回台了。台灣的孩子成長環境相對輕鬆」。

新生兒戶籍「台灣vs上海」怎麼選?內行「2原因」秒選台灣:不用考慮
網友點出,台灣護照可以免簽一百多個國家,根本不用考慮。(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事實上,旅遊達人943曾表示,台灣護照在黑市非常值錢,據稱1本可喊價100萬到200萬元,主要是台灣護照可免簽進入145國家,且辦理美簽也較容易、費用也很便宜,相比俄羅斯費用200美元(約新台幣6139元),台灣只要辦理ESTA(旅行授權電子系統)只要14美元(約新台幣429元),價差高達14倍。

更多新聞: 夏季「吃電怪獸」不是冷氣!1家電超不起眼「月耗600度電」台電也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