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腦麻博士生陳銘哲 「外骨骼」輔助「站起來」領畢業證書

民視新聞/李坤錫、林進龍 台中報導

台中亞洲大學今年(2023年)有1位相當特別的博士畢業生陳銘哲,他患有重度腦性麻痺,求學過程相當辛苦,光是從研究所到博士班畢業,前後苦讀17年;還好一路上有他的大姊伴讀,畢業典禮上,他用「外骨骼」輔具站起來,一步一步走向前,領取畢業證書,這一幕感動在場所有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區再擴大下班記得帶傘! 9縣市豪、大雨特報

穿著「外骨骼機器人」輔具,牽著大姊的手,陳銘哲賣力的向前走,在場所有人,不斷為他鼓掌加油。

重度腦麻博士生陳銘哲 「外骨骼」輔助「站起來」領畢業證書
司儀說,「陳銘哲同學努力突破障礙的恆心毅力,著實令人敬佩。」

不只完成博士學位,還獲頒「校長特別獎」,這一刻,陳銘哲情緒激動,大姊陳秀玉也相當感動。

博士畢業生陳銘哲vs.大姊陳秀玉說,「謝謝!謝謝!。」

台中長盧秀燕,還特別錄製一段影片,恭喜他畢業。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你的努力跟勇氣,證明了只要堅持不懈,就能戰勝逆境實現自己的目標。」

重度腦麻博士生陳銘哲 「外骨骼」輔助「站起來」領畢業證書
​​​​陳銘哲因為重度腦性痲痹,求學過程,特別辛苦,因為行動不便,打電腦交報告時,必須靠下巴,操作電腦的『軌跡球』打字,造成他頸椎壓迫、一度被迫休學。

亞洲大學學務長張少樑說,「他因為手整個彎曲的關係,必須藉由下巴這些肢體來輔助,所以他的辛苦,是我們一般人很難想像的。」

求學歷程如此艱辛,還好有大姊一路伴讀;2010年6月,民視還獨家訪問到他從研究所畢業,大姊替他發表畢業感言。

從研究所到博士班,大姊陪著他一起住校陪讀,照顧他生活起居,姊弟情深,讓人感動。

雖然行動不便,陳銘哲卻有一顆開放的心靈,曾2度獲得總統教育獎、2度獲選為「地板滾球運動」國手,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他還和二姊陳秀貞,一起創作「OKGO無障礙旅遊資訊平台」,用輪椅族的角度,去旅遊、看風景,紀錄沿途遇到的困難,還因此獲獎;他希望能夠走訪更多城市,讓輪椅族也能跟他一樣,勇敢走出去。

更多新聞: 該怎麼回?金門飛高雄阿姨突問「搭到哪」他愣了…網笑:下機前先按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