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遇緊急狀況需求援 電線桿藏「救命密碼」

民視新聞/劉朝陽、蔡枘埏 台中報導

登山遇突發狀況怎麼辦?消防局和登山專家都提醒民眾應儘速撥打119求救;另外山上天氣多變,務必事先備妥足夠的糧食和禦寒衣物,才能防止失溫,並切記不要冒然下撤,徒增危險;消防局也建議,可預先下載離線地圖APP,或者找到電線桿隱藏的「救命密碼」,透過GPS定位,讓救難人員快速找到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區再擴大下班記得帶傘! 9縣市豪、大雨特報

消防人員對山友說:「現在大家都出來爬山,你們真的很辛苦,所以我們會先問你的體重。」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近3年來中部山區共發生224件登山事故,其中造成19人不幸死亡;而全台灣登山客求救的前3名,分別是「迷途失聯」、「摔傷或扭傷」以及「包括高山症在內的身體不適」。

登山突發狀況務必防止失溫 電線桿藏「救命密碼」


消防局和登山專家異口同聲提醒山友,待救期間最重要的是,切勿冒然下撤、務必防止失溫。

台中山岳協會總幹事張賀融說:「禦寒裝備你要是沒有帶足的話,要是下雨,水寒效應加上風寒效應,只要超過3個小時,人就會失溫。」

登山突發狀況務必防止失溫 電線桿藏「救命密碼」


台中市消防局和平分隊長倪偉騰說,「除非你有帶爐具,或帶一些升火的工具,不然一般就是會,躲在一些樹洞或樹林裡面,至少你的末稍神經要保持乾燥,然後等待救援。」

消防局也建議,民眾登山前可先下載「離線地圖APP」,如此一來就可以透過GPS定位出經緯度,讓救難人員快速找到你;另外,附近的電線桿上也藏著救命密碼。

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隊員林資博說:「報不出地址的話,我們也會引導民眾報電線桿,就是定位電線桿座標。」

電線桿上英文字母和數字的組合,經過解碼後,就可得出地理位置,只要多留心,就不會錯過救命關鍵。

更多新聞: 該怎麼回?金門飛高雄阿姨突問「搭到哪」他愣了…網笑:下機前先按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