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框架!芹仁夫婦「孟母三遷」找學校 如今兒女自發學習兩人覺得值了
藝人王仁甫與季芹為了找到適合自家孩子的教育,踏上古人孟母三遷之路,最後決定舉家到宜蘭,讓孩子就讀一間主張「適性發展和展賦教育」的學校。(圖/翻攝「BabyHomeTV」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藝人王仁甫與季芹是演藝圈出了名的幸福夫妻檔,兩人從交往到結婚攜手走過20年,育有女兒樂樂與兒子YAYA,一家四口幸福美滿,在教育上,他們希望能夠讓孩子有更多的探索和多元發展的機會,踏上古人孟母三遷之路,起因居然是一份課堂作業,讓夫妻倆意識到,體制內的教育不適合自家小孩。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雨襲高雄! 陳其邁:水情燈號有望在本週調整為綠燈

王仁甫回憶道,當樂樂就讀小學一年級時,課堂中老師請學生舉出三種交通工具,孩子回答「馬、大象、駱駝」,被認為是錯誤答案,讓全家人不能理解,請教老師後,對方給出的回覆是「交通工具必須是沒有生命,才叫工具」,夫妻倆認為答案太制式、有框架,討論過後決定到各地,找尋不同的教育方式。

跳脫框架!芹仁夫婦「孟母三遷」找學校 如今兒女自發學習兩人老淚縱橫
小孩一次課堂作業,讓夫妻倆意識到,體制內的教育不適合自家小孩。(圖/翻攝「BabyHomeTV」YouTube)

季芹希望孩子能多看探索世界,常常帶小孩外出旅遊,卻因此影響作業進度,小朋友甚至跟她說「媽我不要再請假了,功課寫不完」,季芹也曾跟學校老師討論過,是否能讓作業量降低,最後夫妻倆意識到,他們家好像更適合「實驗教育」,最後決定舉家到宜蘭,讓孩子就讀一間主張「適性發展和展賦教育」的學校。

跳脫框架!芹仁夫婦「孟母三遷」找學校 如今兒女自發學習兩人老淚縱橫
季芹分享,家庭給孩子的教育占七成,學校只有占3成,所以不能把所有的教育責任都放在學校上。(圖/翻攝「BabyHomeTV」YouTube)

夫妻倆坦言,曾無數次互相詢問對方「這樣的選擇是對的嗎」,回過頭來看,夫妻看著孩子每天朝氣蓬勃的去上課,充滿動力的學習,兩人知道當初的選擇是對的,王仁甫則特別強調,實驗教育仍存在一些缺點,自己會不斷檢視給孩子的教育,觀察孩子是否有好的變化與成長,季芹分享,家庭給孩子的教育占七成,學校只有占3成,所以不能把所有的教育責任都放在學校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區擴大! 6縣市豪、大雨特報「防雷擊、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