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攝影家陳維滄的新書《他們眼中的陳維滄》問世
邁入86歲陳維滄始終追逐夢想的不停歇,他的人生經歷和著作更鼓舞著無數人,書展後短短三個月後,他再推出新書《他們眼中的陳維滄》。

曾以《看見真實的北極》躍居博客來熱門暢銷書排行榜的陳維滄,今年更帶著東海大學圖書館出版新的書《旅行中看見真善美:探索人文國度 走訪聖堂險地》成為2023台北國際書展最耀眼的作家。邁入86歲陳維滄始終追逐夢想的不停歇,他的人生經歷和著作更鼓舞著無數人,書展後短短三個月後,他再推出新書《他們眼中的陳維滄》,他說:「今年86歲的我,一路走來,始終在追逐夢想!這樣的性格其來有自,他在出生3個月後,母親為了追夢,毅然決然地到東京昭和女子藥專(今昭和醫藥大學)深造,我被送到南投縣名間鄉,給阿姨們輪流照顧有關。」

更多新聞: 台塑石油贊助社區 端午飄香送愛

東海大學傑出校友陳維滄以個人努力和貢獻對社會帶來了正面影響,他的故事透過《他們眼中的陳維滄》這本新書透露他的爸媽對他的影響,更帶領讀者了解他追夢圓夢的旅程,並向所有幫助他實現夢想的貴人、文友、粉絲和媒體人致敬,這本書且獲得多位知名人士的共同推薦,包括王茂駿、江秀真、李偉文、徐仁修、胡元輝、洪銘水、張國恩、陳若曦、陳瑞賓、楊朝棟、劉克襄和謝登元等知名人士,他們皆對陳維滄先生的追夢歷程和發光發熱的人生給予了高度評價,是一本值得期待和學習的書籍,這本書是委託川流文化教育基金會彙編,秀威出版社出版,且躍居博客來新書之列。

擁有不老攝影家稱號的陳維滄,不僅拍攝的作品,令人驚奇,他的生命也是時刻活得精采,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的他,畢業時獲得勞動獎,他表示自己從勞作教育中體會到勞動、勤奮、服務和助人的價值觀。陳維滄畢業後曾輔佐職棒教父洪騰勝,擔任騰勝貿易公司的業務經理,在日本學習行銷的「魔鬼訓練」,並曾在兄弟棒球隊擔任過內野手,之後更創立了亞典公司,專營大理石加工禮品的國內外銷售。接著,他成立了慶宜貿易公司,並創立了慶宜合唱團,該團在六燈獎中屢獲佳績,贏得總冠軍。他還獨資創辦了谷威貿易有限公司,與全美第一品牌BOYDS合作設計代工泰迪熊,後來他更將幾米的作品文創商品化,每年創造近新台幣10億元的營銷金額,不到五十歲就財富自由的他開始展開旅遊攝影人生。

不老攝影家陳維滄的新書《他們眼中的陳維滄》問世
擁有不老攝影家稱號的陳維滄,不僅拍攝的作品,令人驚奇,他的生命也是時刻活得精采,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的他,畢業時獲得勞動獎,他表示自己從勞作教育中體會到勞動、勤奮、服務和助人的價值觀。


喜歡閱讀,且擁有多本著作的陳維滄表示,就讀台中一中期間,萌生了對文學夢想的初芽,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雖然從商,但始終未忘懷對文字影像之喜好,而他除了閱讀外,更把時間與精力和所賺取的金錢用在社會公益上,2000年在香港成立了川流文化教育基金會,推動生態關懷、閱讀、樂教、藝術文化等相關活動,並為中港台的優秀清寒學生提供獎學金,支持弱勢族群和公益慈善機構,並促進偏鄉教育的發展。所有著作皆以公益為出發點,包括10本旅遊書、攝影集和筆記書,多數贈送給圖書館或用於公益和環保活動,以喚起大眾對於生態保護和世界文化遺產的關注。

陳維滄說,「我的父親是個默默行善的好人,在他往生後,兒女們才從埔里鎮公所那兒得知,幾十年來,他把每個月學校的配給白米、食油全都捐獻幫助弱勢。」因此也許是承襲了父親樂善好施的基因,從創業之初,便與妻子在神明前發誓,經營事業有成,必按盈餘比例撥捐給慈善公益,以落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他投資的北京印刷廠,更將盈餘全數捐助給大陸希望工程,並在偏鄉創立了22所希望小學和2所中學。

更多新聞: 好羨慕!合庫銀行再發員工酬勞2.03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