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火山即將噴發 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菲律賓最活躍的火山「馬永火山」上週開始噴發,昨天(12日)更開始流出岩漿,預估幾週內恐怕還有更大規模的火山活動,上萬居民被迫緊急撤離。

更多新聞: 菲律賓馬永火山開始噴發 逾萬人緊急撤離

溫度高達1千多度的滾滾岩漿,順著山坡流下,黑夜裡更加怵目驚心。位於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部的「馬永火山」活躍程度最近一週逐漸增加,還發生多起落石事件。截至目前,方圓6公里內,已疏散超過1萬2000人,1萬牲口撤離。

菲律賓火山即將噴發 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菲律賓撤離民眾:「我們留下牲畜逃難,不知道以後生活怎麼過下去。」

菲律賓撤離民眾:「我們必須撤離,因為已經吸入灰塵和硫磺,對健康不好。」

當地大多是貧困的農業社區,不顧火山危險,世代在此居住與耕種,一夕之間頓失家園,生活無以為繼,災民徬徨無助不斷拭淚。

菲律賓火山即將噴發 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菲律賓撤離民眾:「我覺得世界末日好像快來了。」

上週五(9日),馬永火山噴發警報從2級升到3級,同時進入緊急狀態,代表數週甚至數天內,可能會有危險噴發。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表示,目前火山僅出現「溢流式噴發」,未來會密切觀察情況。

菲律賓火山即將噴發 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菲律賓撤離民眾:「我們躲在避難中心,情況很困難非常潮濕,缺乏足夠的水和其他基本需求。」

馬永火山過去400年間噴發過至少51次,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814年,估計造成2200多人喪生。上次猛烈噴發則是在2018年,導致數萬居民流離失所。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晶片出口管制措施 外媒曝拜登擬計畫「延長台積電豁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