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家庭樣貌 —— 雙薪獨立「頂客」家庭。生小孩是選擇而非義務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覺得有沒有生小孩,不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了。也許兩個人在一起結婚了,選擇的是養毛小孩,而不是生小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拍網美照? 女爬玉山「攀上登山口石碑」遭網罵翻 玉管處回應了

很多人以為,生不生小孩和喜不喜歡小孩,是畫上等號的一件事情。但其實並不然,要不要生小孩,往往還有許多值得考量的因素在裡面,其中一個就是錢的部分。

收入不夠,要怎麼生小孩?

新時代家庭樣貌 —— 雙薪獨立「頂客」家庭。生小孩是選擇而非義務圖片來源:Pexels @Mikhail Nilov

近年來,台灣曾經有一份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所舉行的「台閩地區婚育調查」,根據這份調查顯示,雖然台灣 20~39 歲的已婚者裡面,有 78% 已經有生小孩了,但剩下未生育的人裡面,有 54% 沒有生育計畫,而對這些人而言,又有 58% 是因為經濟因素而沒有打算生小孩。

雖然兩性已經趨向平權,但這些不生小孩的男性當中,有 59% 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房子,因而感到焦慮,有 65% 男性則覺得自己養不起小孩。

而在台灣,加班費領不到、基本薪資偏低這個常態,常常是人們無法生養小孩的原因,比起養小孩,有時候養毛小孩,或許是人們更能接受的一件事情。除了薪水低,我也曾聽過女性友人表示,婆媳問題是讓他們不想生小孩的原因。

結婚之後,家事什麼的都要交給妳了

新時代家庭樣貌 —— 雙薪獨立「頂客」家庭。生小孩是選擇而非義務圖片來源:Pexels @cottonbro studio

我曾聽過這樣分手的例子。有一對男女朋友長期交往,但談到婚姻,女性就覺得很害怕,因為男方家人希望婚後家事可以由女性來做,也希望女性可以為他們家生一個小孩。

但女性的子宮,在現在的台灣,早已不附屬於男性或男方家庭了。許多女性也不再希望自己婚後要做所有的家事,或是不願意跟公婆住。畢竟許多公婆還是抱著比較傳統的觀念,而如果男方不讓女方感覺到安全感、替女方擋掉公婆的壓力的話,其實有些女性會因而分手、拒絕走入婚姻。

新時代家庭樣貌 —— 雙薪獨立「頂客」家庭。生小孩是選擇而非義務圖片來源:Pexels @sklei

在這個男女逐漸平權的時代裡,女性對於自己的委屈,變得比較勇敢地開口表達,也期望自己的男友,是有能力幫自己擋掉公婆無理的要求的。有些時候,「媽寶」的稱號就來自於公婆的要求,男方若是擋不掉,女性就會覺得嫁給這樣的男生並不可靠,因此害怕跟這樣的男性走入婚姻。

對於現代的男女朋友來說,除了要不要小孩,對於公婆的意識也是很重要的,雙方能不能在婚姻前就把這部分談清楚,也是雙方會不會走進婚姻的重要因素。

 

因此呢,也許兩個人獨立在外租屋,養個毛小孩,會是現代的台灣家庭當中,比較可以想像的樣貌吧?

 

主圖來源:Pexels @Min An

作者粉絲團:貓心—龔佑霖

若有希望作者回覆的問題歡迎按此進入貓心信箱

Copyright by Share99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不用一個便當錢!彰縣標售二戰後留下未釐清土地 最低底價105元